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22
  • 發佈單位:三重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民主議事殿堂新開張 學子公民教育身體驗
  三重區公所在99年升格後,決議保留前臺北縣三重市代表會3樓議室廳,作為三重區國中小學童回顧升格前議事廳樣貌及體驗民主議事活動的民主殿堂文化館,成為公民課本教育活教材,讓民主教育能向下紮根。
  明志國中首次申請參與體驗營,三重區公所於107年1月22日配合學校課程舉辦「公民教育民主體驗營」。活動內容為靜態參訪導覽及動態議事演繹兩大方式。首先學校老師解說地方民主發展過程及其重要性,再由學校自訂議事主題,由學生實地扮演民意代表及公務機關首長,進行民主議事程序,讓學生藉由現場角色扮演實境體驗,體認民主議事的意義及內涵。現場參加體驗營的學生對於能敲議事槌及質詢市長紛紛感到新鮮有趣,實境角色扮演讓課程更加生動活潑,希望還有機會再扮演不同角色。
  明志國中校方表示,透過人權法治參訪計畫引導學生學習民主程序,實地體驗活動除能了解法治制度精神外,師生透過分組討論參與活動,理解人權與法治精神及其價值並能主動參與民主實踐過程。藉由本次活動規畫,培養師生人權法治基本觀念,並期望拓展學校推動法治教育向度,奠定民主社會現代公民教育基礎。
  區長劉來通表示,區公所保留前臺北縣三重市代表會3樓議事廳作為文史館,除了讓學子能回顧民主歷史的過程,也鼓勵學子參訪或運用館內議事廳空間辦理教學活動,讓未來主人翁體驗民主議事討論中須遵守的議事程序,深化其民主教育中應有的態度與觀念,亦讓文化館成為學生公民課程的實境教室,以培養學生民主素養,滋養成為未來的民主大樹,未來區公所將持續與學校一起辦理體驗營的活動。
  • 聯絡人:巫春英
  • 聯絡單位:三重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5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