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推動空品防制七大作為 朱市長宣示2年內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污染量目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6)日於市政會議指出,人民的健康是政府的重大責任,新北市連續6年為全台灣最乾淨城市,連續2年為節能減碳第一名城市,在空氣品質維護成效上大躍進;朱市長並宣示將透過七大作為,達成2年內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汙染量的目標,今年新購、換購電動機車更加碼2,000元優惠補助金,由過去補助10,000元,加碼為12,000元;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也從原來補助6,000元,加碼為8,000元。

今日市政會議,環保局長劉和然專題報告「低碳永續 乾淨新北 空氣品質治理」,朱市長聽取報告後表示,空氣汙染已造成民眾疑慮跟恐慌,全世界各城市都在努力做好空氣品質維護、降低汙染,新北市在空氣品質維護成效上有非常大的進步,在102年紅色警戒有22天,到了106年已降為1天,同樣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平均值從102年的24.63微克/立方,降至106年的17.1微克/立方,顯示空品防制成果已達成具體成效,希望2年內可以降到15微克/立方目標,朱市長說,這是個困難任務,但必須要讓人民安心,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維護空氣品質的具體作為,朱市長指示,應確實落實三個面向與七大作為。首先,在固定汙染源面向,要停發所有新設生煤使用許可,而工業燃煤鍋爐也要全數退場;第二,在移動汙染源面向,加強汰換所有高汙染車輛,導入電動公車,並在公有停車場提供電動車輛停車及充電優惠措施;最後,在逸散汙染源面向,要禁用營建工地高汙染施工機具,以及嚴格管制住宅及餐飲業排放油煙,目標為2年內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汙染量。

另外,為加速汰換二行程機車,鼓勵使用電動機車,朱市長也宣布從今(107)年起增加補助預算,直接汰換二行程機車,購買電動機車。

為因應空品防制,新北市政府成立跨局處「空氣汙染減量行動小組」,朱市長指示葉副市長擔任召集人,責成各局處近期作好相關演練,因為唯有作好相關措施,才能提供民眾一個清淨的空氣品質。朱市長說,新北市作為全國最大的城市,讓市民保有健康、呼吸清淨空氣,是政府負責任表現,市府各單位要持續努力。

朱市長表示,連續八年來,有位以「無名氏」名義捐助新北市政府幫助關懷弱勢及照顧幼童的善心人士,八年來共已捐贈1億5,000萬元,市府運用其善款專案辦理各項兒、少、老、身障、婦女、新住民等相關福利服務。像這樣在社會默默行善,就是我們台灣人最美麗的風景,是真正的為善不欲人知。朱市長也說,最近新北市辦理的「關懷爸媽視角專案-萬付老花眼鏡傳心意」,經費即是這位無名氏先生所捐贈,在驗光師公會的全力協助下,去年已發送1萬6,500多付的老花眼鏡給長者,新北市未來仍會持續推動。

今日市政會議,財政局長呂衛青報告指出,106年本府各單位預算執行結果,由於各局處歷年各項開源節流措施積極推動之下,在債務部份不但無增加、反而是減少14憶;她也表示,從市長上任至107年,總體預算投入在資本建設將近5000億的龐大數字,市民可感受到本市各項建設皆持續在推動與完成,本市在改制直轄市後,並無享受到直轄市合理財源的權利,在如此財政困窘狀況之下,要投入大量建設惟有靠舉債,過程中債務增加,但我們也因此蓄積財政能量,從開發結果我們看到106年的債務減下。另外,朱市長肯定各局處的努力,106年度達到減債14億的目標,強調要持續做好開源節流,持續以建設來培養新北市未來的稅基能量。

針對招商議題,朱市長說,不管是民間投資或政府公有土地招商,新北市連續這幾年皆是全國第一,總金額及成長比率也超越其他各城市。朱市長呼籲各單位仍應持續努力,讓新北市成為商業繁榮、創造就業機會的大都會。

針對近日雙北市兒童搭乘捷運票價優惠,朱市長表示,本市已宣布5折優惠,主要是考量結合包括公車、客運及其他大眾運輸系統同樣採行5折,優惠時間與台北市1月27日同步實施為目標,所有相關準備與協調工作需請交通局及捷運局加速進行。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陳明慧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5
  • 聯絡人:陳明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