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舉辦身障朋友免費肝癌檢驗 朱立倫:定期檢查 免做「肝」苦人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國際扶輪台北市華中扶輪社今(9)日於新北市政府一樓為身障朋友舉辦免費肝病、血液常規、癌症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吸引許多民眾踴躍參與。市長朱立倫表示,身心障礙者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懷,希望這場免費篩檢能為身障朋友的健康把關。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身心障礙人數有16萬5099人,佔總人口數約4.14%,身心障礙者因為身體構造、功能有損傷或不全導致功能的偏離或喪失,即便經過學習與訓練,還是難以獨立生活。目前市府挹注在身心障礙者方面的預算,光是社會局就有80億,但資源仍然不夠,所以需要社會大眾給予更多的關懷及協助。

此外,朱立倫指出,肝病是台灣國病,尤其肝癌一直為國人前幾大癌症死因,身障朋友由於出入行動較為不便,容易忽略定期保肝篩檢,因此市府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華中扶輪社合作,藉由保肝活動,希望能及早引導患者到醫院定期追蹤檢查,搶在肝癌來臨之前建立防護。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近年學者研究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異常,病毒量愈高會提高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皆由血液和體液傳染,再經過20至30年的演變後,就可能逐漸病發肝硬化及肝癌,因此此次保肝篩檢特別關懷身障朋友,期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永遠免做肝苦人。

本次篩檢活動的免費篩檢項目包括:肝病抽血檢查: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B型肝炎病毒量、B型肝炎e抗原、C型肝炎抗體、C型肝炎病毒量、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腹部超音波檢查。癌症指數檢查:胰臟癌、攝護腺癌、大腸癌、胃癌、肺癌、卵巢癌、乳癌。血液常規檢查:腎功能、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尿酸、血醣、血液常規檢查(6項)。對象為心智障礙、視覺障礙、肢體障礙等團體朋友。篩檢異常者後續將由肝基會協助追蹤治療,預計篩檢人數120位。


資料詳洽: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徐綺櫻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3830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