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台灣每4分鐘就發生一起家暴案 新北市與勵馨結合京戲「清輝朗照」 借用宋詞人李清照受暴打官司故事 籲請國人重視並防範家暴議題

1061207
【新北市訊】國人對一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認識,多半來自她的「聲聲慢」一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以及她與先生趙明誠恩愛、把玩金石的故事,但其實李清照在第一任丈夫趙明誠因逢戰亂病死之後,又改嫁第二任張汝舟,卻遭遇假婚姻真詐欺,以及被家暴的不幸,但她勇敢站出來,一狀告官,在當時社會中引起軒然大波!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勵馨基金會和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出李寶春京崑力作《清輝朗照──李清照與她的兩個男人》,借史上第一樁離婚公案,為天下受暴女性發聲,並籲請社會重視家暴議題,共同防範。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推廣京劇30年,勵馨基金會在國內倡議預防家暴也30年,兩大公益團體結合,借用一代女詞人李清照不為人知的故事,來提醒並呼籲國人重視家暴議題,今年是新北市性平精進年,希望大家共同來實踐性別平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台灣每4分鐘就發生一起家暴案件,經過研究統計,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平均要花上七年的時間才能下定決心離開暴力環境,除了肢體暴力,通常也長期受到精神暴力,而往往為了小孩和經濟因素,造成她們無法立即擺脫暴力,因此政府和社會應該多伸出援手。
紀惠容說,今年一年來,勵馨新北分事務所共救援輔導了一百多位受性侵青少女,緊急庇護三百多位受暴婦幼,並介入處理了一千兩百多件親密暴力案件,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肯定勵馨多年來的努力,因此將此齣戲票房收益捐贈10萬元給勵馨。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宋代詞人李清照可說是一代奇女子,在當時社會,女子告夫要先坐3年牢,但李清照寧願坐牢也要打官司以掙脫家暴,邀請社會大眾在12月23、24日,蒞臨台北城市舞台,共同觀賞李寶春京崑大戲《清輝朗照》。
化名小真和小美的2位受暴婦女也出席「清照愛馨」記者會,小真表示,身為女人一定要有經濟力,她的前夫每次家暴就打她的頭,為了2個孩子她一直隱忍,離婚後她兼差2份工作以照顧女兒,在職場中認識另一個男人,起先說要照顧她,沒想到後來動不動就拳腳相向,刪她FB好友,懷疑她交友,自己卻大搞男女關係,最後她逃了出來,幸好透過社工轉介勵馨服務,目前在勵馨新北物資中心工作,她非常感謝社會局和勵馨的協助。
另位小美一提到小孩出生才7個月就受到家暴時忍不住啜泣,她說一開始選擇忍耐,沒想到前夫變本加厲,在忍了一年之後,利用前夫上班之際,抱著女兒向派出所求救,她希望婦女在受暴時能勇敢站出來,也籲請社會和企業能多給她們支助。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蔡依芬2960-3456分機363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