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效率生產‧智慧製造」研討會專家獻策 新北助企業迎戰生產力4.0
【新北市訊】智慧製造怎麼起步?新北邀專家來告訴你!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7)日舉辦「效率生產‧智慧製造」研討會,邀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以及國內工業電腦大廠新漢股份有限公司的專家齊聚獻策,從產業智慧化趨勢與發展概況說明,到智慧製造技術及機聯網平台應用,再到實際案例分享,幫助與會者瞭解智慧化概念及應用情形,帶領企業一起迎戰生產力4.0。
經發局副局長黃碧玉表示,製造業為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動能,也是各產業發展的根基。隨著近年歐美國家興起「工業4.0」、「再工業化」浪潮,新一波數位經濟潮流蓄勢待發,再加上中國大陸本土供應鏈成型,以及市場消費需求朝向少量、多樣及客製化趨勢轉變,與勞力成本上升等整體外在環境變遷下,台灣的中小企業漸漸失去原本的競爭優勢。為協助新北市境內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接軌智慧化,這次特別透過辦理研討會的方式,擴散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及智動化等技術在業界應用的概念,盼能協助中小企業維持靈活與低成本的生產優勢,大幅提升製造業競爭力。
新北市工業會理事長白文亮指出,目前企業除了面臨五缺的問題外,更多的是不知道該如何轉型,尤其現在傳統製造業的生產模式逐漸轉向強調快速、少量、多樣的型態,甚至出現基礎勞力短缺的問題,跟過往重視規模生產的方式已有所不同。而本次出席研討會的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台灣最大的產業技術研發機構,新漢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新北市優秀企業,也是國內工業電腦大廠,由這幾位專家分享智慧製造的發展趨勢、新技術的應用及智慧製造導入的案例,相信能使與會者更加了解智慧製造的內涵,以及導入後對中小企業的幫助,進而朝向智慧化發展。
經發局說明,本次研討會分別由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巨量資訊科技中心、智慧機械科技中心與新漢股份有限公司,從全球製造業智慧化趨勢與未來發展,以及大數據與資料分析如何導入製造業的整體趨勢概念著手,再以工研院所開發的智能化軟體開發平台VMX個案情形深入講解,最後分享應用感測器、機器手臂、監控系統及雲端等技術的實際案例,協助企業認識智慧化,甚至跨足智慧製造的領域。
經發局補充,本次研討會報名踴躍,為使無法到場的業者有機會瞭解智慧製造的內容,研討會資料將置於經發局官網供業界下載。此外,明(107)年也將成立輔導團,由顧問進行實地輔導,提供業者產線智慧化的建議,持續協助新北產業智慧升級。
  • 聯絡人:陳大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商企劃科
  • 聯絡電話:553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