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智慧能源管理社區國際研討會借鏡日本 新北率先打造智慧能源社區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於今(5)日舉行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取締役副社長岡本浩博士前來分享橫濱智慧能源城市開發的規劃策略與技術應用,活動也邀請國內智能管理領域知名的產、官、學專家共同分享家庭能源管理現況,以及未來趨勢發展,盼透過經驗交流與知識擴散,帶動新北市成為嶄新的智慧能源管理城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相當重視低碳綠能發展,這兩年不僅連續獲得全國節電競賽第一名,更有多項創新作為,例如節電參與式預算、媽省理工、節電認同劵等,不僅獲得中央與民間一致肯定,也提供成功推動經驗供其他縣市參考學習。無論是行為改變,還是節能設備汰換,在新北市已深植於大家生活中,以新北最大的府中及蘆洲商圈為例,節能照明汰換率高達8成,而接下來,我們將借鏡日本推動智慧能源社區經驗,進一步跟上全球的趨勢,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這也是全國第一次將節能、創能與儲能系統同步整合於民間社區,讓社區可以自主透過太陽光與風能發電,提供社區公共用電使用,同時透過儲能設備儲存多餘的發電量,用於尖峰時段電力調節,更於住家設置智慧電錶以及社區能源管理中控中心,以智慧化方式建構社區型微電網,未來無論是停電還是尖峰供電不足時,社區都能獨立運作,自給自足。最後希望透過今天的國際研討會,能促進知識交流與擴散,帶動更多綠能業者一起投入新北市智慧能源管理應用,讓整個城市都是智慧能源的試驗場域。
  經發局說明,日本在311大地震後,意識到發展乾淨綠能與分散式能源的重要性,現今成為全球智慧電網與智慧能源應用發展最快速的國家,已於多處城市結合產、官、學、研投入智慧能源城市試驗。其中,橫濱智慧城市即是以打造適宜人居且低碳化的智慧城市為目標,結合產官學共同合作,已建置近4,200套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37 座百萬瓦(MW)級太陽能板以及2,300台電動車(EV),整合節能、創能與儲能進一步試驗各種有效電力管理與能源節約模式,非常值得參考。
  經發局進一步補充,新北市目前已遴選台北菠爾社區(永和區)及峰景翠峰社區(三重區)二座社區,做為首波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後續將進入綠能業者遴選階段,遴選辦法目前已公告於經發局網站(https://goo.gl/2ia9wC),綠能業者須尋求3家以上廠商合作聯盟,針對台北菠爾社區及峰景翠峰社區進行客製化的智慧能源模組規劃設計,採競圖方式進行評選,收件時間至107年1月31日止,歡迎業者踴躍參與。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