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第二處河濱聚落安遷 溪洲部落自力造屋開工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推動的原住民河濱聚落安遷計畫,在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三鶯部落)家屋即將落成之前,第二處的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溪洲部落)在今(11)日舉行自力造屋開工儀式。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原住民河濱聚落長期存在著結構性的問題,不僅僅是單純的居住,還有原住民族人因為遷移所造成的語言凋零、文化斷層的問題,市政府必須考量在尊重原住民族生活文化特性的前提下,提供適性且安全的居住環境,且原住民能發揮自立自強的精神,去營造及建立能承續傳統文化的生活環境,這就是市府在推動二個生活文化園區計畫時所秉持的「政府協力、原住民自力造屋」的精神。

朱立倫市長在致詞中也向現場的與會族人及來賓說明,市府在河濱聚落安遷上是建立一個新的居住照顧模式,市府以生活文化園區方式規劃,投入相當的建設經費在公共基礎設施上,並以專案貸款方式協助族人取得興建家屋的部分資金,後續則由原住民族人以自立自強的方式「自力造屋」,未來園區除了尊重部落的自主管理,積極的保存及發揚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外,更希望能結合周邊環境如碧潭、陽光運動公園…等,推動社區營造、原住民族文創及休閒遊憩活動等,帶動原住民族人的經濟與產業發展,成為示範型的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朱市長也對蒞臨的來賓表達感謝之意,由於市府採行的安遷模式史無前例,其間涉及國有土地的撥用、專案貸款的開辦…等等事項,不論是國產署、臺灣銀行、信保基金或原民會的協助與支持,都是成就整個園區計畫重要的單位與團體。

溪洲部落自力造屋開工儀式由溪洲部落頭目及耆老以部落傳統方式先進行祈福,為使族人在自力造屋階段都能團結一心,使工程能在預計的工期內順利完成,部落族人特別設計以阿美族傳統民族植物-「樹藤」,由族人及與會來賓在樹藤上繫上不同顏色的絲帶,以象徵著聚合的意涵,絲帶上也由各個來賓寫上祝福之意,期盼自力造屋能順利完成。

新店區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預計興建34戶家屋,家屋的型式及結構皆由部落族人依住居需求及意願設計規劃,工期約計240天,預計明(107)年7月完工。未來市府將協助部落以社區總體營造方式,逐步擘劃推動整體園區之經營管理,市府也已提報前瞻計畫,盼中央原民會能挹注經費支持都市型原住民族部落的建立,使原住民族文化能在都會地區生根與發展。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劉 祁 29603456 分機 3971 手機0916-943-876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手機0952-930-308

  • 聯絡人:張維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