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落實永續家園 新北表揚10家優良環評開發單位 鑽石級開發單位首度誕生
【新北市訊】為鼓勵開發單位確實遵守環評承諾,落實環保,並執行環境友善作為,也對鄰近社區有所回饋,環保局今(106)年度評選出新北市10家優良環評開發單位及2家環評顧問公司,於今(31)日上午市政會議時,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表揚,給予得獎單位最大的肯定與掌聲。

市長朱立倫表示,永續發展除了考量世代公平,亦應顧及世代正義,而為使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兼顧,各種開發行為在規劃階段即應同時考量環境因素,以預防及杜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因此,環境影響評估一直扮演著環境保護的首要把關者。為了鼓勵已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開發案,確實依環評審查結論及環評書件內容執行,以落實環評法立法目的,並作為其他開發案件之表率,新北市104年起首創優良環評案件之評選認證,並藉由表揚活動肯定優秀開發單位的用心及努力,同時使開發業者能見賢思齊,共同持續努力。

環保局補充說明,本次評選分成「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2類,依成績分為「鑽石級」、「黃金級」、「銀級」及「銅級」4種等級;今年共有10家環評開發單位獲獎,更是首次有業者榮獲「鑽石級」的最高榮譽,相當不易。

在「施工期間」類別中,獲獎的開發單位有:「黃金級」的森大開發有限公司;「銀級」的漢翔開發有限公司及寶贊開發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銅級」的美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百俊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在「營運期間」類別中,獲獎的開發單位則有:「鑽石級」的群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黃金級」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北岸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銀級」的為統一工商綜合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銅級」的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局指出,今年從213件環評案件中,經過優良環評認證四階段評選過程,以開發單位執行環評承諾、本次評選參與度、污染防制作業、工地管理作業、後續維護管理及創新作為等項目,並邀請環評委員及工務、城鄉及交通等有關機關至現場評分,共選出10家優秀的環評開發單位。

獲得「施工期間-黃金級」的森大開發有限公司,其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建林段485、486等2筆地號的開發案,不僅取得銀級候選綠建築證書,並確實依環評承諾規劃執行及設置各項環保措施,針對環境保護(空氣品質、噪音及振動、水文及水質、廢棄物、交通)五大項目做出完善規劃,在施工構築上均能達到友善建築的效果,符合永續發展的作為。

另獲得「營運期間-鑽石級」的群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其執行之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埔段頂崁小段工業區開發案,在各項環評承諾工作的執行上有著有績效,例如設置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省水馬桶、植栽綠化等,在節能方面,更利用DC直流變頻送風機及全熱交換器,透過整合照明、窗簾、空調的智能控制系統,大幅提升年節電率達25%;而在友善親民的環境方面,其基地綠化率超過50%,並捐贈公園以提供安全明亮的休憩場所予周遭工作或居住的民眾使用;而基地面的斜坡處則設止滑措施,營造出一個安全、衛生、舒適、且敦睦的環境。該大樓除榮獲本次營運期間鑽石級優良環評開發案,並同步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及2017 TIBA AWARDS優良智慧綠建築設計類鉑金獎,將代表臺灣前往韓國首爾參加2018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評選,與亞洲其他國家的代表角逐優勝。

此外,本次獲得「技術服務獎」的黎明興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光宇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協助多件環評開發案撰寫環境影響說明書及後續執行環境監測,而開發案皆獲得銀級(含)以上的好成績。

環保局強調,本次公開表揚評選出的10家優良環評開發單位及2家環評顧問公司,目的在鼓勵開發單位重視環境及生態保護,於施工、營運階段都確實遵守環評各項承諾,落實工地管理;而未來,以鼓勵優秀開發單位將其企業環保精神發揚光大。

資料詳洽: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41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 分機4052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規劃科教育宣導股
  • 聯絡電話:41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