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工程競賽 新北拿下雙料獎項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6.10.27
全國工程競賽 新北拿下雙料獎項
【新北市訊】由社團法人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主辦的「106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競賽」評選結果出爐,新北市政府在全國各界工程競賽作品當中,以「PFI節能路燈換裝計畫」及「三芝根德拱橋」獲得青睞,再度為新北市抱回雙料獎項,預計12月頒獎。

成立超過80年,在工程界有崇高地位的社團法人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工程環境與美化獎競賽,由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推動的「PFI節能路燈換裝計畫」和「三芝根德拱橋」兩項公共工程,分別拿下「生態與環境類」優等及「工程美化與景觀類」佳作獎,尤其評審委員對「新北市節能路燈換裝計畫」能在民間融資制度下,在短短1年完成全市18萬盞路燈汰換創舉表示高度肯定與讚揚。

工務局表示,由養工處執行的節能路燈換裝計畫,不僅改善轄區道路照明品質,每年更為全台灣減少9萬6,000公噸碳排放量,等同種植約6,400萬棵樹,為新北市節省約1億8,500萬度用電量,此外,藉由 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融資提案制度,引進民間力量辦理路燈更換及維護管理作業,不僅大幅減少政府維護成本,創造照明相關產業活絡,連帶提高當地就業機會,一舉數得。

而坐落於三芝區根德水車園區內根德拱橋,原為根德吊橋,在102年11月17日因垂吊索斷裂造成意外,考量原有橋梁鄰近海邊,易受海水鹽分侵蝕,經市府工程團隊勘查後,以混凝土橋梁進行重建,並特別以波特蘭二型水泥材料施作,增加抗鹽性,避免受到海風侵蝕,養工處以不到一百天的高效率完成重建。

養工處指出,根德拱橋的造型採用江南風味拱橋型式,在橋體外觀上以陶板磚做裝飾,不但有傳統園林風格,也增添了獨特的設計感,襯托根德水車園區的宜人景致。而來訪三芝根德水車園區的民眾,除了參觀過去先民為了發電,所打造出的三連式水車外,還可上拱橋最高處遠眺台灣海峽,夜間更可觀賞光雕展演,飽覽三芝自然與人文風情,已成為三芝地區地標之一。








主辦單位聯絡人:養工處養二科長劉弘哲(O)22253299-721
養工處橋隧科長廖學志(O)22253299-608
新 聞 聯 絡 人:工務局夏敏華專員(O)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