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劇場禮儀用比的也通!響應文化平權 新北藝文中心邀手語天使朱愛琪親錄場規宣導 
劇場禮儀,用比的也通!新北藝文中心為了打造更友善的表演藝術欣賞環境,考量多元觀眾的需求,在演出入場前的場規宣導,加入一個『悄悄』又富巧思的手語版影片,特別邀請曾擔任聽奧國家代表隊隨行秘書暨手語翻譯,人稱「手語天使」的朱愛琪來拍攝,讓劇場服務更多了點溫度。

朱愛琪就讀大三那年在台北醫學大學創立手語社以後,從此和這結合溝通與表演的肢體藝術領域就此結下不解之緣。富有正義感的她,自己曾因脊椎受傷復健一年,對於身體不便族群和需求更能感同身受。因此,考取手語翻譯檢定合格證照之後長期擔任手譯,為聽人及聽障朋友搭起橋樑,努力為其需求發聲、爭取福利。

在手語翻譯員圈子中公認的氣質美女朱愛琪,本身外型清麗加上濃厚表演興趣,曾經擔任伊甸無障礙旅遊節目「我要出去玩」的主持人,參與「台北國際藝穗節」、「全民最大黨」節目及果陀劇團的演出,並且擔任許多像是天作之合及紅潮等劇團演出的手語指導。朱愛琪表示:「聽障朋友看起來跟常人一樣,但也因此需求反而容易被忽視。能透過手語為更多觀眾傳遞訊息是件很棒的事情,也很開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劇場的無障礙服務重視多元觀眾的需要。」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今年,新北藝文中心的「藝饗新北」結合文化平權計畫,在無障礙服務融合劇場服務上下了功夫。從人員教育訓練到場館體檢等都一一進行,無障礙環境的建構是個過程,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朱愛琪的加入。希望透過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和選擇,讓新北市營造更友善、更接近無障礙理想的劇場環境,供讓大眾親近表演藝術。
  • 聯絡人:謝岱倫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