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搭起國際文資保存的橋梁 新北世界遺產研討會登場 國內外學者第一線經驗分享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所主辦的「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於10月22、23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登場,市長朱立倫特別前往參加22日開幕式,並感謝來自國內外專家學者、文史工作者及在地居民的參與,共同分享世界遺產保存與公民參與經驗。


研討會首場邀請到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馬來西亞分會委員Rosli Nor談在世界遺產麻六甲市中進行社區文資保存的經驗,分享當地居民在面對文資保存與觀光遇到的問題與挑戰;NPO法人石見銀山協働会議副理事長中村唯史則分享他們如何透過官、民「協同運作」成功保存銀礦山石見銀山遺蹟,並登錄為世界遺產的過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邱上嘉老師及王新衡老師表示,文化資產保存非依靠政府的力量可達成,而是全民重拾本土文化價值,自主關懷身邊的文化資產。與會學者王維周老師也提及,當文化資產登錄為世界遺產後,其時會面臨到許多實際面的衝擊,在地居民更是首當其衝的一批人,因此國家單位主導推動與居民對話相當重要。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文化資產是人類共同的驕傲,能夠成為世界遺產更是全世界共同關心且重視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72年開始推動世界遺產的保存,臺灣在經過多年的努力之下,大家也開始越來越重視身邊擁有的文化資產。本次研討會,我們新北市主要以淡水古蹟博物館及黃金博物館為主,以淡水為例,淡水地區有豐富的古蹟與文化資源,這些豐碩的資產已經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加上非常多熱心的市民,大家對環境的關注重視是我們推動保存相當重要的一環,誠如研討會的主題「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希望透過市民朋友大家共同的參與,一起來作經驗的分享交流,一起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


本次研討會也邀請到在新北市文資保存上長期耕耘的文史工作者,林文清先生以〈文資保存與社區行動-水金九礦業遺址〉分享他在瑞芳進行保存行動的實際經驗,而蘇文魁先生則以〈從淡水人的生活美學開始〉,從生活美學的角度切入,談論在地居民對文史保存的觀點,到淡水作為世界遺產淺力點對地方生活文化的影響與改變,經由第一線文史工作者的分享可以了解在地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認同與在地行動,以及如何藉由保存在地珍貴資產進而保有地方重要文化。


世遺研討會將於10月23日落幕,接連還有諸多國內外精采的論文發表,希望藉由研討會,汲取國際經驗,引起世界遺產保存的共鳴,替未來申遺工作奠定基礎。本次研討會的學術研究成果將以電子論文集的形式出版公開,如無法與會的民眾仍可至圖書館參閱相關資訊,詳情請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
  • 聯絡人:謝岱倫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