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原青出力 文化復振部落聯結 齊聚新北
【新北市訊】「原聲樂舞masa’opoay106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活動」今明2天於新北市民廣場盛大舉行登場,各區推介20名原青加入輔祭,除展現阿美族年齡階級分工合作的精神,透過祭儀所吟唱的古調,再現阿美族「自由對位複音唱法」,一答一應向天、地、祖、靈感謝庇佑,延續原住民青年對傳統文化的情感與意識,青年勇士於會場擔負協助頭目群祭典儀式的工作,傳承及學習原住民族的文化脈絡;為期2天的活動中,除了傳遞傳統祭典儀式,原住民青年齊聚新北,藉由原聲樂舞展現朝氣、自信及活力,參與的青年團體有新和國小、三峽國中、莊敬高中及馬偕護校等學生,還有喜愛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外籍朋友熱情參與,活動內容展現多元文化風貌之美,誠摯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近年來在新北市的原住民青年族人紛紛主動參與各項文化活動,使原住民族部落傳統文化在都會區得以延綿薪傳,例如在新和國小設立的新和部落,是經過臺東馬蘭部落正式認可,成為首先在都會區成立的分支部落,見證了部落原鄉與都會原民的文化聯結;三峽國中峽鼓原舞社,在擊鼓、跳舞中找到文化的歸屬感與自信,而且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成績優異連續四年獲得團體甲組優等;莊敬高中及馬偕護校學生也一樣歷經文化的洗滌及澆灌,皆是一群熱愛母體文化的青年,積極參加原住民文化事務,令人感動。
本次參與樂舞競賽的板橋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之中,出現一個很不一樣的面孔,他是來自美國的賈斯汀,大學時從美國來台當交換學生,因緣際會下,透過認識時任學校警衛之阿美族人,進而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歲時祭儀有所認識,阿美族朋友覺得他個性如同原住民勇士般地熱情英勇,為他取原住民名字Kacaw,賈斯汀對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也回以熱衷的學習與參與,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已獲得台東縣長濱鄉僅那鹿角部落族人的認同,納入阿美族年齡階層組織中,共同與族人傳承原住民族祭典文化精神。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局長楊馨怡表示,為讓原住民族傳統祭儀文化向下生根,邀集學校團體參與,凝聚原住民青年力量及向心力,殷切期盼原住民青年復振文化傳承薪火,將民族的命脈及精神不斷延續下去。活動2日當天歡迎市民朋友攜帶您的「新北市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學習護照」,來現場收集戳章1+2加倍蓋參加年底抽獎活動,誠摯歡迎市民朋友們共襄盛舉並一同體驗原住民傳統特色文化,絕對不能錯過!!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王翠瑩 29603456 分機 3982 手機0912-833-167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手機0952-930-308

  • 聯絡人:張維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