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傳統文化意象再現新北 凝聚原民向心力
【新北市訊】10月21、22日(六、日)在新北市民廣場上將舉辦為期兩天的「原聲樂舞masa’opoay 106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活動」,現場將搭建阿美族傳統祖靈屋、瞭望台(pihaliyan)及打鹿岸(daluan),歡迎所有市民朋友一同參與慶豐年。
  阿美族的歲時祭儀以豐年祭最為大家所熟悉,族人辛勤耕作一整年而有所收成時,藉由舉行豐年祭,對祖靈的眷顧表達感恩之意並增進部落團結意志。本次阿美族文化活動,就是族人團結合作的最佳模式。活動現場所搭設的祖靈屋、瞭望台及打鹿岸等傳統文化意象建築,在原鄉部落裡都有不同的存在意義,例如瞭望台在現今社會上雖大多為裝飾之作用,然在傳統部落中,瞭望台可以說是部落的眼目,由部落的青年來輪流看守,是守護全部落重要的精神象徵。瞭望台的材料大多以桂竹為主,本次活動特別在於從材料的取得到搭建,都由本市頭目群帶領30位族人勇士於20日在市民廣場親自完成,也展現了在都會區族人們彼此凝聚的向心力、原民青年對族群文化的認同。
  由於新北市各區族人都來自不同的部落,這次文化活動中,將由各區頭目領唱各部落其傳統祭典歌舞,部分頭目在領唱時會加入訓勉話語,年輕族人則會虛心接受耆老訓誡鼓勵。在都會區,要一次聽到各部落的傳統領唱歌謠實屬難得,因此絕不能錯過這次將由2,000位族人朋友共同答唱的震撼體驗。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局長楊馨怡表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需要來自社會各界的認識與關心,透過支持不同族群的祭儀與文化展演,才能彼此學習及尊重。歡迎市民朋友前來共襄盛舉這次的盛大祭典,也記得帶著「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學習護照」參與這次的文化活動,本次活動將加碼大回饋,凡參加1天活動者,可蒐集3個章戳,集滿20個章戳即可參加年底抽獎活動,讓你(妳)不虛此行。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王翠瑩 29603456 分機 3978 手機0912-833-167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手機0952-930-308
  • 聯絡人:張維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