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府拆除強佔公有地牟利違建戶 開闢公園道路再造都市景觀 點亮新北美樂地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動「點亮-新北美樂地」拆除不肖人士霸佔公有地搭設違建專案,受到各界高度肯定,新北市長朱立倫10月20日至剛完工啟用的樹林區鹿角溪公園視察,朱市長表示,市府各局處組成專案小組,將長期遭不法佔用的公有土地上違建拆除後,再由相關單位開闢公園或道路等公共設施,以團隊力量共同提昇市容觀瞻,維護民眾公共利益。

提供民眾完善的公共空間是政府的責任,然而部份機關持有土地遭私人占用,不僅侵害國家人民利益,更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新北市政府為解決公有地被佔用搭設違建的問題,特別推動「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計畫,和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及市府財政局、城鄉局、新工處等單位共同合作,決心收復遭民眾搭蓋違建牟利之公有地,朱立倫市長特別到場了解本專案執行情形,並重申市府執行「收復失土」的決心。

朱立倫表示,為排除不肖人士占用公有地,市府推動「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計畫,經全府各機關橫向聯繫通力合作,由拆除隊嚴格執行違建拆除後,再轉交土地持有的中央或地方機關進行都市空間活化再造,例如開闢公園、打通瓶頸道路等公共設施,不但可以保障全體市民權益,更提升都市景觀及生活品質。

工務局拆除大隊說明,新北美樂地專案共計列管42案,已拆除30案,另有12案正在執行中。已完工的30件中,包括瓶頸道路打通案11件,順利解決當地交通及人員出入安全;都市景觀塑造部份則有9案,以今日市長視察的樹林鹿角溪公園來說,該案曾被占用搭設違建車棚進行不法牟利出租,市府於6月初排除違章建築後,隨即展開興闢公園工程,並於10月中旬啟用,提供當地民眾舒適的休憩空間,除擴增原有相鄰鹿角溪公園面積外,更串聯了鹿角溪帶狀水岸景觀步道。

此外,施工中的樹林大同公園,過去曾遭占用搭蓋違建攤架,夜間常有遊民聚集,成為當地治安死角,市府於5月強制拆除違建棚架後,立即重整規劃,預計10月底完工開放民眾使用;而同樣在施工中的板橋埔墘公園,過去則被占用搭蓋違法鐵皮車庫、鴿舍等構造物,市府多次與佔用人協調未果,為保障全體市民權益,由拆除大隊以專案方式在4月強制拆除,隨即新闢公園,預計11月可以完工啟用。透過「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計畫執行,不但落實地方公共建設,更返還市民應有的公共環境空間。

拆除大隊強調,拆除新建造及影響公共安全的違章建築是新北市對違章建築執法的一貫政策,請勿心存僥倖任意搭設違章建築,一旦查獲必定優先列入專案排拆,依法強制執行公權力。

主辦單位聯絡人:拆除大隊副大隊長陳嘉興 聯絡電話:29544213-101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