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9-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與台灣生命協會合辦美學劇畫展 「徐九經升官記」除官場現形也隱含法治 朱立倫到場觀賞蕭言中「以愛之名畫展」

 1060924
【新北市訊】為讓青少年朋友加強對法治的認識與藝文的欣賞,新北市政府與社團法人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於24日在市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演出京劇「徐九經升官記」,以及蕭言中「以愛之名畫展」,朱立倫市長特別到場觀賞,盛讚蕭言中用簡單的漫畫線條,卻充分展現愛和親情;另外感謝協會和臺灣戲曲學院復興京崑劇團,藉由戲劇讓下一代對法律有了初步的認識與理解。
「徐九經升官記」是藉由人物徐九經原本狀元及第,卻因相貌五官奇醜,只能在玉田縣當個縣令小官,由於懷才不遇,終日買酒,卻因斷案廉明而享有清譽。期間因侯爺的義子以及王妃的弟弟為搶倩娘為妻,而彼此仗勢互爭,徐九經夾在中間,面臨良心與昧心,升遷與貶官,甚至有殺身之禍的拉扯,最後他運用巧智,成全了倩娘與原來從小青梅竹馬的鈺郎,但也因此看透官場而辭隱。
社團法人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理事長沈美真表示,過去法治教育常透過演講活動,成效不彰,協會後來結合表演藝術或透過戲劇,讓青少年朋友從故事中耳濡目染,汲取法治概念,像「徐九經升官記」中,就隱含強制、性騷擾、偽造文書等,在觀賞後許多青少年就能清楚的理解和認識,另方面也能欣賞傳統的京劇之美。
另外,蕭言中以各種動物造型呈現親情或愛情,例如大象用鼻子讓小象當溜滑梯:「你的笑容滑過我的生命…」,或是兩隻小鳥彼此對看:「你懂、我懂,不必說,那是愛…」,讓朱立倫也佇足觀賞許久。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2960-3456分機3649、
股長李崇榕2960-3456分機3650、
承辦人:徐瑞蓮2960-3456分機3842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