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9-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里環境認證扎根 530里獲績優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工作持續扎根鄰里,連續五年結合各區公所、里辦公處推動「里環境認證」評比,今(106)年共評選出530個績優里,其中252個里榮獲五星級認證、103個里榮獲四星級認證、102個里榮獲三星級認證及73個里榮獲入選級認證。今(22)日下午5時舉行「106年里環境認證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表揚,給予長期對環境維護努力付出的里長最大的肯定,感謝他們讓新北市交出亮眼的環保成績單。

市長朱立倫表示,每位市民對環境的要求都是乾淨,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絕不僅是掃掃地而已,更需要全方位的環境永續發展政策,因此新北市自102年起全國首創推動「里環境認證」評鑑,迄今已5年,透過自我成長、自我比較的評鑑制度,除了成功地讓里長發揮所長,引領環保志義工及里民一起動起來外,也讓升格後的新北市,連續6年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新北市的環境要乾淨,一定要從市民的觀念開始改變,惟有不再局限於基本的環境清掃,並將環保工作落實到各個層面,才能真正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今(106)年有近540個里參與里認證,參與里數突破50%,我們相信,惟有透過里長和里民們攜手加入環保工作行列,才能讓我們的市容更美麗,打造出不一樣的新北市風貌。

環保局說明,里環境認證指標共有6項,除延續去(105)年「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環境美化」、「資源回收」、「低碳永續」等5項指標外,今(106)年新增了「環保推廣」指標,各里可依據自身地方特色或推動環保重點,選擇適合的指標參加評鑑,通過 5 項指標,即可獲得最高榮譽五星級里環境認證。今年度共有 252 里榮獲五星級認證,除了板橋區滿翠里、新店區吉祥里、五股區水碓里、汐止區禮門里及三重區順德里等 5 個績優種子里,已連續五年榮獲五星級認證外,也同步開放讓3年以上獲得五星級認證的里長擔任績優種子講師,輔導從未參加過的里參與環境認證,充分發揮火車頭的精神,引領首次參加里環境認證的里長們開展環保工作,總計有29個受輔導里獲得認證,其中還有8里首次參加即獲得五星級認證的亮眼好成績。

連續三年榮獲五星級認證的板橋區富貴里,里長詹汝對於里內環境的改造及綠美化都有著高標準的自我要求,處處都可以發現里長的用心,像是小有名氣的小小兵創意園區中,生動活潑的小小兵們就是利用廢棄輪胎刷上黃藍油漆改造而成,造型相當吸睛,成為市區內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而在創意園區內則有豐富的植栽,綠意盎然且隨時可見彩蝶飛舞,是都市巷弄內少見的舒壓好所在;此外,老舊建築的牆面彩繪,也同樣令人感覺賞心悅目,規劃之初,里長可是陸續與18個單位一一溝通、協調,才能有這樣的美好成果。

而同樣位於市區的中和區錦盛里,在寸土寸金的環境中,已是第二年獲得五星級認證的好成績,經由里長林素娥及志義工的不斷努力,不僅發揮巧思以資收物、報廢腳踏車製作里內裝置藝術,走進里內,還會對首先印入眼簾的歷史彩繪廊道印象深刻,錦盛里的美透過牆面嶄露無遺;此外,里內志義工還會以舊衣裁縫成環保袋提供里民再利用,或是將回收摺疊好之塑膠袋轉化為狗便袋,提供遛狗里民使用,正因處處可見對環境的用心,才能獲得委員青睞,獲得優異的成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次參加就獲得五星級認證的黑馬-新店區安和里,里長劉淑美帶領著環保志義工展現出里內強大向心力,讓委員們印象深刻,就拿他們引以為傲的安和公園來說,認養可不是只有定期去植栽和除草喔,里民們的資收創意小物遍佈在公園綠地和公廁中,例如廢棄花盆、塑膠桶製作而成的人型裝置藝術,讓里內環境更生動活潑,也難怪一參加就獲得委員高度肯定,而奪得最高五星榮譽!

獲獎的里長們紛紛表示,要跟自己比賽、年年進步真的不容易,而能夠持續在環境改造上精進,靠的就是一群無私、不求回饋的志義工好夥伴,當里內環境變得越來越好,也就能取得更多里民的認同和投入,同時也透過觀摩,學習他里優點改善里內弱點,持續提升里內環境,學習分享的過程中,從里長到里民都能收穫滿滿,也會更加愛惜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

環保局也指出,環境整潔工作不僅里要投入參與,也需要區公所的整體協助,才能全面讓環境品質提升;因此,今年度將全市 28 區分為 3 組,並依各區公所推薦里參加評鑑的情況與成績進行評分排序,考核結果第一組前四名為淡水、新店、蘆洲及土城公所,第二組前兩名為三峽及鶯歌區公所,第三組前四名為貢寮、萬里、金山及深坑區公所;區長們也特別感謝各區里長、環保志義工及里民積極參與,不僅充分展現維護環境乾淨的熱情,也對於區政推動大有助益。

保局強調,里環境認證不是設計來考倒里長的考核,而是透過認證機制,給表現優良的里一個肯定與掌聲,也是一個相互交流的最佳平台,讓大家更有動力持續投入在環境保護工作上,藉由環保局、區公所與所有里長們三方合作,引領里民、志義工共同積極投入里內環境維護工作,讓在地熱情投注在地,引發無限可能的效益,同時也激盪出在地特色與發展,未來也將持續推廣里認證計畫,共同打造美麗乾淨的新北市。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技正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轉4052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