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節電診所開張 專業醫師到府為您的社區把脈降溫省荷包
【新北市訊】老是奇怪為何社區裡的公共電費總是居高不下嗎?夏日炎炎,用電量屢創新高,限電警報從紅燈到黑燈,如何節電成為公私部門需共同面對的課題,新北市環保局「節電診所」提供市民便捷、完善而且完全免費的節電諮詢服務,一通電話即可報名,協助市民看緊荷包,並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環保局指出,從以往推動經驗中發現,市民參與節電的意願其實相當高,但卻不知該從何處著手,而且,往往會有「哪裡可以省?」「怎麼改才省?」「可以省多少?」「多久能回本呢?」等種種疑問。有鑑於此,環保局自98年起籌組了具備能源管理專業能力的節電醫師團,每年開設「節電診所」,為社區的公共用電把脈。各社區管理委員會只要撥打新北市節電診所預約專線(02)8914-6173,就能免費預約節電醫師團,到社區現場進行節電診斷,診斷內容包含公共空間的照明、空調、電力系統、水回收再利用、建築綠化等項目,並提供量身打造的節能輔導報告書,社區只要按部就班照著報告書建議來進行改善,就可以在下一期的公共電費單中看到顯著成果。

今(106)年環保局總計提供了90處的社區體檢名額,歡迎社區來電申請,數量有限,額滿為止;自開辦以來,節電診所已完成633處社區診斷服務,節電潛勢達到每年3,685萬度以上;位於新莊的歐洲之星社區,經過節電診所診斷,並依照建議將24小時點亮的樓梯間照明及樓層指示燈改換成LED省電燈具後,每年即可省下超過20萬元電費;林口的U未來社區,依建議將地下停車場照明換成LED省電燈具,僅七個月時間即較去年同期節省超過20萬元,另外在改善社區公共空間照明的部分,又讓社區再省下每年10萬元的電費,讓他們大呼值得。

環保局表示,經過多年的診斷與輔導,節電診所歸納出五個社區節能的法寶,包括優先將長時間使用的傳統燈具汰換為節能燈具、調整地下空間抽排風機使用的時間與頻率、多利用自然採光、梯間廊道搭配自動感應點滅裝置、及調整空間照明的照度,都能有效節省社區支出,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也呼籲,節電要從日常生活做起,一分一毫不浪費,只要每一個人都珍惜,才能營造真正永續低碳又節能的生活環境。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許嘉琦主任 電話:29532111分機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4052
  • 聯絡人:鄧筱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405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