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綻放生命的光輝 「回到生命花園裡」展出漢生病友的日常
【新北市訊】一般人想到漢生病,都會有陰暗不明的聯想,「回到生命花園裡」展出樂生療養院病友的日常生活,展覽試圖翻轉社會大眾的看法,營造明亮溫暖的展場氛圍,象徵著希望,也期盼觀者可產生對生命的尊重,展覽自即日起至9月17日於淡水海關碼頭園區B棟展場展出。
成立於1930年的樂生療養院,是臺灣第一所漢生病(俗稱痲瘋病)防治收容機構,早年社會將此疾病視為具傳染性的不治之症,患者也被強制隔離於院區內。歷經時代變遷與保存爭議多年後,樂生療養院於2009年被選為臺灣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回到生命花園裡」策展人黃莉翔於德國唸書期間,曾參觀集中營,營區內明淨敞亮的空間讓她翻轉對那段歷史的感受,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也啟發這次展覽策畫。
「生命形體像是花草,但並非每朵花或每根草都是漂亮與健康的,不幸罹患漢生病的患者,如同不健康的花草,早期的誤解與恐懼使他們被強制隔離於花園邊緣」為了改變大眾的既定印象,黃莉翔於入口設置花藝造景,讓展場具有溫暖的生命花園意象,民眾在其中更能加深尊重他人生命個體的同理心。樂生從花園邊緣回到花園裡面,意謂著社會更珍視樂生的文化資產價值,並認同它是一個城市的文化意義。
展出作品中另外包括進駐在樂生療養院周慶輝攝影師的作品,藉與病友長時間相處,建立起信任關係,逐步能捕捉到院民平常自然生動的生活面貌,透過鏡頭帶大家認識樂生院民的日常生活,作品由病友的視角發聲,提醒民眾關注長久以來遭漠視與不當對待的弱勢院民權益,也期盼大眾用正向積極的眼光看待這段歷史並引以為鑑。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樂生療養院的歷史與保存經過,曾有觀點對立與人性拉鋸,反映出世人對疾病的恐懼、偏見與衝突,但也體現人們對文化、歷史、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珍惜與捍衛,是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史上,一段彌足珍貴的歷程。新北市轄區內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共有三處,除樂生療養院之外,還包括「水金九礦業遺址」與「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回到生命花園裡」特別將展場設於淡水海關碼頭,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核心區,淡水河的流動,代表著時代歷史及生命的演變,是孕育生命的重要來源。樂生展也彰顯新北市文化遺產的多元性與重要價值,歡迎民眾從地球村公民的角度,以看待世界文化遺產同樣高度的國際觀點,來認識樂生、認識淡水。
  • 聯絡人:黃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 聯絡電話:02-2612830轉2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