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首屆「新北市金牌農村競賽」選拔出爐
【新北市訊】 首屆「新北市金牌農村競賽」選拔出爐!由充分展現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並重的精神的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獲得金牌農村殊榮,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競賽,爭取成為全國金牌農村。

本次參賽農村都展現出當地特色樣貌,社區各具特色難分軒輊,但依農村三生並重精神評審,結果新北市金牌農村為三芝關懷社區協會(三芝共榮社區及安康社區),銀牌農村為淡水區樹興社區發展協會(淡水樹興社區),銅牌農村為淡水區忠寮社區發展協會(淡水忠寮社區)。

三芝共榮社區及安康社區,藉由里山橋串聯兩岸社區居民們的生活及生產,展現共同生活圈的樣貌。社區林義峰老師表示,社區重視文化傳承,講究人與自然共存,營造梯田復育及污水淨化,珍惜自己的家園;另農村的本質為「生產」,所以社區推動友善耕作、農夫市集、生產履歷等健康產業,才能永續發展。

淡水樹興社區內有天然湧泉、木炭窯文化、蒔茶品種茶籽油等多項元素,復興了失傳已久的產業,帶動青年回鄉意願。理事長許秋芳表示,社區以「山水故鄉、樂活社區、慢活樹興」為願景,推薦民眾以騎腳踏車或健行的方式,親近農村發掘當地特產,放慢生活步調,享受市區旁的大自然美景。

淡水忠寮社區具有別具特色的市民農園、科技農業、有機農場及水碓文化,持續推動社區自主產業及在地食農教育。理事長李鎮榮表示,社區發展農業生態休閒旅遊,開辦有機小學堂,分享彼此的經驗並鼓勵青年返鄉,期許讓住在這裡的居民與來到這邊的人感受幸福。

農業局表示,金牌農村競賽是要喚起大眾對土地的重視,藉由競賽讓當地居民更加認識農村,並引以為榮,分享汗水、歡樂及傳承,發掘未來要發展的方向,也讓下一代青年能瞭解並重視農村的潛力,創造農村再生新樣貌。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