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打造美樂地 五年開闢32座公園 新生263處綠地
【新北市訊】大量開闢公園綠地、提昇市民休閒品質不是夢,新北市政府幫您實現!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新北市政府自升格以來,以跨局處合作方式,針對公共效益較高的土地及充分利用閒置的公有地綠化再造,預計至106年底總計開闢完成32座公園、讓新北市民增加多達9.7公頃的綠地,讓民眾出門隨時可以漫步在悠悠大自然中。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於8月15日在市政會議中以「公園2.0 新北美樂地」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說明新北市政府自從升格以來,推動公園綠地計畫及成立「公共建設用地基金」,以競購、專案協議及活化公有地等方式,至今實施以來已開闢完成26座公園、增加8.7公頃公園綠地,預估至106年底將再增加6座公園,總計完成32座公園開闢,全市增加9.7公頃的公園綠地,大幅增加公園實現民眾走出家門就可擁有陽光、清風、園林的夢想。

朱局長表示,新北市人口快速成長也影響居民生活品質,為提供市民完善休憩空間,新北市政府積極進行都市規劃通盤檢討,市府希望以少數經費獲得最佳交益,對於有開闢實質效益的公園土地,以最高公告現值加四成之方式與地主協議取得,相較傳統徵收方式,大約可減少一半經費,也為市民增加更多休憩空間,創造雙贏。

在公有土地方面,則由工務局和城鄉局、農業局及各轄區公所共同合作,推動「新北綠家園」專案,進行閒置的公有土地綠美化、環境清運及排水改善,以有限預算創造更多綠化空間,並解決閒置公有地遭占用的問題。

工務局強調,在公園規劃方面,市府廣納各方意見,透過公民參與討論,同時兼顧地理環境特性,由新工處規劃打造出有别傳統的公園遊憩環境,如鶯歌永吉公園利用地貌規劃出當地獨有「3D立體公園」;土城青山公園及林口樹林口公園則結合地形高低差,設計另類的「地景溜滑梯」;蘆洲公園則推出「海洋風情」為主題的沙坑。

不僅如此,公園內人行步道更採用「空調導水鋪面」配置,不但具有排水及保水效果,還能避免都市熱島效應,更可防災滯洪。未來將陸續推出中和員山公園、樹林公兒六公園、鶯歌鳳翔公兒三公園、板橋綠四公園及中和兒四公園等特色休憩空間,讓新北市民享有健全且友善舒適的城市生活。

此外,為解決全市22處,面積高達8公頃遭違法占用的國有土地問題,工務局拆除大隊邀集財政部國產署,以及財政局、城鄉局、新工處等單位共同研商,透過拆除大隊鐵腕執法強制拆除,目前已陸續拆除超過4公頃占用違建物,並返還權管機關加以規劃公園、簡易綠化或道路拓寬、道路瓶頸打通等,提高土地價值,改善市容景觀,回饋社會大眾。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