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再現中國名畫 「步輦圖」「百駿圖」「漢宮春曉圖」華江河堤登場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繼6月於河濱公園自行車租借站─華江站旁推出中國經典名畫「千里江山圖」與「富春山居圖」河堤彩繪大受好評後,本月又精采呈現「步輦圖」、「百駿圖」、「漢宮春曉圖」三幅作品。每幅畫作高約3.3公尺,長分別為13公尺、30公尺及63公尺,如此壯觀的巨畫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拍照觀賞,歡迎市民朋友前往一探究竟。
「步輦圖」是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的名作,為唐代人物畫。作品內容是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吐蕃王‧松贊干布,仰慕大唐文明派使者祿東贊朝見唐太宗時的場景。作品設色典雅絢麗、線條流暢圓勁,為唐代繪畫代表性作品,具珍貴歷史與藝術價值,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百駿圖」作者郎世寧。義大利人,耶穌會教士及中國宮廷畫家。雍正期間繪畫成果十分可觀「百駿圖」,為此期精彩鉅作,內容描繪秋季牧放馬群景象,百匹駿馬或臥、或立、或覓食、或嬉戲、遊憩在草原林木間自在悠閒,姿態各異。該作者代表作品尚有「八駿圖」、「牡丹圖」、「聚瑞圖」等,後世藝評家認為他畫馬最為傳神。「百駿圖」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漢宮春曉圖」作者仇英為明代代表性畫家。本幅彩繪作品是三幅中尺幅最大的,作者擅長人物畫。作品描述初春時節宮中嬪妃的日常生活:裝扮、下棋、讀書、摘花、戲嬰、奏樂、起舞、鬥草、畫后妃、餵孔雀等。作者以極其華麗的筆墨、勾勒秀勁、刻劃細膩、人物形象秀美,鮮活而生動。作品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趁著暑假期間,歡迎家長們帶著大朋友、小朋友,全家一同走入河濱公園,放慢腳步、細細欣賞美麗的河堤彩繪。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營運企劃科 宋明勳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1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