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市府節能祕訣報乎你知 答案就是「智慧管理能源」
【新北市訊】新北市已經連續2年獲得全國節電冠軍!副市長葉惠青今(3)日下午對外說明新北市政府近年推動智慧節能成果。他強調,光用「人工節電」無法達到節能目標,唯有創能、儲能、節能齊頭並進的智慧節能管理,才能真正達到節能效果;去(105)年,市府就回賣5.8萬度電給台電,為市庫挹注58萬元。

葉惠青指出,這兩年,市府推動智慧節能管理,原本民國99年市府大樓用電2,618萬度,到去年降為2,146萬度,而大樓人數從4,200人增加到5,000人,節電比例高達31%,這都得歸功於推動智慧節能管理。

葉惠青說,利用夜間時段儲冰,中午再以融冰來替代空調,這樣在中午的用電尖峰時段,就可以關掉最耗電的空調主機,也維持民眾適宜的洽公環境,但並沒有因此減少用電量,只是將較便宜的離峰用電轉到尖峰時段,是屬於儲能、轉化能量的步驟,要能真正節電,關鍵還在「智慧節能管理」。

葉副市長表示,市府大樓原本並非節能大樓,當初大樓的規劃並非節能大樓,因為玻璃帷幕的設計,冷氣耗能多,因此就必須透過智慧化管理,控制冷氣的溫度,大家可能會很訝異,市府一樓大廳的冷氣已經2年沒有開過,卻不會令人覺得太悶熱,這就是「智慧節能管理」的效果。

葉惠青接著說,自朱立倫市長上任後,市府更換了2萬6千盞高效率照明,把離峰時段的儲冰轉移到尖峰時段使用,並建立29個電表,妥善調度電力,去年台電的需量競價,市府省電措施有成,還為市庫進帳58萬元,今年也配合台電進行10次需量競價,移出3萬度的用電。

葉副市長表示,空調及照明是公共空間用電量的大宗,市府的下一個節能步驟是,兩年內完成全市29區及286學校的高效率照明,並在市府二樓建立雲端監控中心,監控每一個公共空間的用電需求與現況,更精進落實創能、儲能、節能齊頭並進的智慧節能管理。

資料詳洽:秘書處行政園區管理科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2212, 2214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