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49家樹林文林公共托育中心開幕 新北公共托育佔全國一半 服務量體遠超越前瞻計畫


1060802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49家「樹林文林公共托育中心」於2日歡慶開幕,這是樹林區第4家公托中心,也是第20家設置在學校的公托中心,朱立倫表示,前瞻基計畫「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要在4年內設置120家,也不過只收托1,440名嬰幼兒,還不到新北市目前公共托育中心收托量的一半。
朱立倫在文林公共托育中心啟用前致詞表示,全國目前設立109家公托,總計收托5,042名嬰幼兒,其中新北就設立49家,佔全國將近一半,收托量2,925名更是佔全國近6成,加上擴大公、私托合作聯盟,目前已有86家私托加入,提供3,330收托名額,總計公共托育及合作聯盟135家,共可提供6,255名托育服務,遙遙領先全國,此外還有1,268居家保母也加入合作聯盟,均可提供友善托育。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不另外大興土木,只利用現有公共空間活化運用,例如在20所國小內,利用閒置教室,打造新12年國教,以類家庭、分班分齡等模式規劃設計,每家提供45-75名服務量體,相較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每家只收12名,要計畫在4年內設置120家,也不過只收托1,440名嬰幼兒,新北市早已遠遠超越前瞻計畫預定的規模。
朱立倫表示,不管是學校型、社區型的公托,或是加入合作聯盟的私托或居家保母,新北市政府團隊跨局處多年來的努力,加上議會的支持,提供各項友善托育的政策和環境,要讓年輕父母歡喜生、快樂養,下周很快的要在中和區青年住宅及景新國小再啟用2家,年底前會達到53家,於五股、汐止等區域增設,以加強新北市公共托育的覆蓋率。
此外,朱立倫說,新北市公托中心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提供社區民眾親子互動、祖孫共玩的親子館服務,迄今已突破220萬服務人次,每家親子館均各有主題與特色,像今日要啟用的樹林文林親子館就以科學為創意發想,打造「BABY科學館」,提供親子尋找大自然的聲音,觀察光影、磁力、色彩等變化的奧妙,豐富孩子的感官刺激,共享親子互動與探索的美好時光。
教育局長林奕華、新北市議員林銘仁、洪佳君、陳世榮以及多位議員助理和里長,均參加文林公共托育中心的啟用儀式,眾人用各色油漆刷在白色布幕上,浮出文林公共托育中心字樣,也象徵孩子充滿活力的色彩。隨後由委辦的土城幼兒教保協會理事長劉素如帶領眾人入內參觀。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文林公共托育中心預計收托45名0-2歲嬰

幼兒,自即日起至8月16日下午5時止開放登記,如登記超過收托名
額,將於8月18日辦理抽籤。為增進家長掌握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最新相關訊息,歡迎家長到新北市社會局官網及「友善公托、幸福新北」Facebook,將可以獲知更多相關訊息。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林秀穗科長29603456分機3666
承 辦 人:翁子修29603456分機3669
樹林文林公共托育中心劉婉惠主任2681-0118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