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柴頭尪」陳青波與太太故事被拍成連續劇 20年前家中就做社區資收站並宣導骨髓移植 當選新北模範父親 朱立倫親賀盛讚是社會楷模
1060728
【新北市訊】父親節將屆,新北市長朱立倫28日特地親臨三峽區復興路,向當選今年度模範父親的84歲陳青波老先生道賀。陳青波早年開設毛衣廠,後來受太太影響,加入慈濟志工行列,20多年前就開始宣導推動骨髓移植、資源回收等,教育4名子女有成,他們夫妻奮鬥的故事還被拍成電視劇「幸福之約」,木訥的陳青波被形容為「柴頭尪」,與生性較風趣浪漫的太太成對比,朱立倫盛讚陳青波是位「好爸爸、好阿公」時,一時興起問陳太太說:「他也是一位好老公吧?」陳太太哈哈大笑。
原來陳青波出生在純樸的農村,在28歲要訂婚時,因忙著跟客戶談生意,竟錯過要幫未婚妻黃紫繁戴戒指的時間,後來是陳媽媽替兒子戴,為此黃紫繁一度委屈落淚,但是陳青波本名陳俊昇,因顧及與未來岳父黃仁昇同名,因而避諱更名,這又讓岳父大人大為激賞,妻子也深受感動,兩人情感更加甜蜜。
陳青波育有三男一女,均受大學教育,老大陳厚伸和老二陳厚成目前都在上海昆山發展,從事電子業,陳厚成擔任緯創公司研發處長,女兒陳素娟在華嚴寺佛學院服務,老么陳厚岐從事專業推拿服務,陳家共有7個孫子,朱立倫與陳家人閒話家常,問陳爸爸的教育,陳厚伸說,父親很有威嚴,只要看到他板起臉孔,他們小孩就逃之夭夭,逗得陳爸爸樂開懷。
陳青波20多年前跟隨紫繁師姐的腳步,投入慈濟志工的行列,慈濟大力推廣骨髓移植驗血活動,陳青波跑遍三峽各里,利用里民大會和農民大會宣導,當時社會對於骨髓移植的觀念尚未成熟,他必須帶著有意捐贈者先進行驗血,以建立資料庫,提高血型配對的成功率,他自己也率先做,無怨無悔。
此外,他將住家旁置物間提供做為資源回收點,每周一三五都有慈濟志工前來協助分類,當地永館里長鄭兩進也會帶志工一起做資收,這一做又是20幾年。
朱立倫由社會局長張錦麗、三峽區長陳健民等人陪同,提了一籃水果禮盒,先向陳青波及家人道賀,朱市長說,本來市府29日下午要表揚全市58位模範父親,因颱風要來,因此改為8月6日下午。
朱立倫也表示,上周才跟慈濟上人共進早餐,談及慈濟志工在全球不論是慈善事業、救災、環保、教育、醫療等,都非常的付出,而這些志工精神在陳青波及家人身上都看得見身體力行,並影響周邊里鄰社區,陳青波不僅是位好父親,也是社會的好榜樣。

資料來源:人團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辦人:錢乃瑜 29603456#3605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