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練筆40年 他懸腕寫3萬軍人最後名字
【新北市訊】有40年書法經驗的忠靈祠雇工賴正惟,在忠靈祠服務近30年,發揮書法專長謄寫了近3萬名軍人牌位,剛正的字體寫下軍人最後的名字,也撫慰了榮民遺族的心。

賴正惟鑽研書法超過40年,而這段書法人生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因為書法暑假作業受到表揚,因此開始學習不同字體,從「漢隸十種」開始臨摹,逐漸發展屬於自己的風格,每年春節還會受邀到土城區為民眾揮毫吉祥話,就連忠靈祠牌樓與武器公園石碑都是賴正惟的作品。

賴正惟說,比起渾厚的「新北市軍人忠靈祠」及「新北市武器公園」隸書,牌位每字0.5公分的楷書書寫起來更費心力,因為牌位的厚底設計,謄寫時需懸腕,總要全神貫注在落筆氣力的拿捏,避免抖字。

大多數人對於替牌位寫名字都有顧忌,覺得這份工作不吉祥,但賴正惟只想著利用專長服務這些過世的軍人,寫了30年,導演蔡明亮的父親、前台北縣長梅達夫的牌位都是出自他的手,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國中同學的牌位,「書寫的當下只感到人生無常。」憶起這段往事賴正惟還一度語塞。

此外,受到修佛多年的兄長影響,賴正惟每日晨昏都會義務為祠區內的先人敬拜茶水及誦經2小時,30年不間斷的服務感動遺族家屬,甚至有家屬主動協助整理環境與香爐,答謝賴正惟平日對先人的照顧。

賴正惟的主要工作是忠靈祠環境維護,不管風吹日曬雨淋,總堅持完成除草才休息,在忠靈祠服役的替代役男王兆杰說,賴伯對待花草就像藝術家對藝術品一樣堅持,就算脊椎因車禍受傷,依舊持續在園區內盡心服務。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賴正惟真誠懇切的態度帶動了祠區良好的工作氛圍,更主動進修花木修剪相關課程,並取得合格證照,不管是颱風或梅雨鋒面強襲,對於祠區受損花木都能立即處置,展現了他的專業及敬業,服務已故軍人忠靈的精神也令人動容。


資料詳洽:
民政局兵役勤管科長賴小萍 電話:(02)29603456分機7947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0918-056-690

  • 聯絡人:賴小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兵役勤管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79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