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羅四維神父在台50年 創立輔大社工系 桃李滿天下 譽滿東南亞等國 朱立倫親頒新北市榮譽市民證肯定其貢獻 輔大醫院將設立「羅四維社工室」予以表彰

1060714
【新北市訊】羅四維神父教授雖然身為美國人,但來台近五十年,以台灣為家,他對台灣的教育貢獻卓著,尤其是社會、社工界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對新北市的教育、文化、慈善公益事業長期奉獻,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上午特地親往新店耕莘醫院頒贈新北市榮譽市民證、身份證及戶口名簿,讓羅神父成為一個真正的中華民國國民,也是新北市民,朱立倫表示,羅神父不僅是社工界的導師,也是一個社工的實踐者。
羅神父於民國六十年代來台,擔任輔仁大學社會系主任,任內延聘專業教師,致力於社會學系的教學,同時因為體認社會工作對社會的意義,積極籌劃社會工作課程,終於在民國七十年八月,輔大奉教育部核准,成立社會工作學系,並由羅教授擔任首任系主任。
羅神父學生遍及台、港、澳、馬來西亞、美國等地,畢業生中有縣長、大學校長、教授、民意代表、企業CEO,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的社政、勞政、衛政或民間NGO社福團體,處處皆可看到他學生的身影,羅神父以他四十多年來獨特的啟發式教學,為社福教育界播下的種子不但發芽,更已茁壯,成為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
此外,羅神父也積極協助新北市推展城市外交,民國七十年代,連續多次帶領輔大社會系與社工學生,與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天主教南山大學的社會系共同研究,針對共同的社會問題舉辦國際研討會,拓展我國與日本的學術與城市交流。
民國八十年代,羅神父更將輔大與國際的合作擴大到韓國、越南、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美國等地,促成中韓、中美、中越、中印(尼)之間多所學校的交流。83年還帶領學生到柬埔寨志願服務,為金邊難民及金邊大學設置電腦,85年帶領學生至越南胡志明市進行文化與價值研討會,88年足跡至菲律賓,90年更為柬埔寨Ben Ktum村募款,興建小學。
近年來羅神父領導輔大社會科學院「夥伴學習推展中心」在柬埔寨、菲律賓及大陸提供多元方案,並與大陸廣東省珠海市的中山大學合作,開設「跨文化專題研究」課程,促成輔大社會系、社工系師生與大陸師生的交流。
朱立倫與內政部次長邱昌嶽、移民署代表、輔大校牧賴効忠神父、耶穌省會長代表饒志成神父、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也是羅神父的學生湯火聖等人,14日上午11時專程到新店耕莘醫院頒贈新北市榮譽市民證、身份證及戶口名簿給羅神父,羅神父雖在病榻上,但仍手持念珠,禱告天主賜福。
朱立倫表示,今天特別懷著感恩與高興的心情來致贈,羅神父奉獻台灣50年,他是最愛台灣,不僅門生滿天下,傑出的校友更遍布東南亞和各國,尤其對社工界的貢獻,對耶穌會的奉獻,不僅是社工的導師,更是一為實踐者,帶領學生深入較貧窮地方服務。
輔大校牧賴効忠神父表示,輔大醫院已成立,未來會在醫院內設立「羅四維社工室」,以表彰他對輔大的貢獻。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石玉麗2960-3456轉3810
楊祥鈺 2960-3456 轉3811
承 辦 人:許憶真社工 29603456 轉3813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