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6-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八仙塵爆2年 朱立倫:積極協助傷患復建、就業及求償
【新北市訊】八仙塵爆滿2年了,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7)日於市政會議指示市府團隊務必持續協助所有傷患,包含醫療、復健、關懷及重回職場等項目;朱市長強調,對於八仙塵爆中所有的傷患,市府的關懷與協助,絕對不會遞減或有任何中斷。

朱立倫表示,今天是八仙塵爆發生滿2年,對於這次不幸事件所有傷患的關懷,包含社會局、衛生局等市府團隊,絕對沒有遞減或有任何的中斷,傷患的後續醫療、復建及關懷一定會持續做下去。

會議中,市長特別責成勞工局及經發局等相關局處,對於傷患重回職場給予就業輔導等幫助,只要有任何需要,勞工局都要積極提供協助,也要求法制局不能鬆懈,要結合公益律師、消基會等繼續追查,作為務必積極,並呼籲司法機構以積極、正面態度為所有受害者爭取公道。

今日市政會議由客家局專題報告「客語傳承」及副秘書長邱敬斌針對新北市公務人員專業職能的提升提出報告與建議。市長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各族群的母語傳承必須落實在家庭中與展現在生活上。

朱立倫說,客家文化本來就是中華文化重要的一環,文化就是生活,如今客家傳統及美食都已融入生活,為什麼客語沒有辦法傳承且在流失中?閩南語也有同樣的情況,只是式微速度相對較為緩和。因此,地方語言要傳承,靠的是母語生活化,就是要想辦法讓它落實在家裡的傳播、溝通及互動交流,單靠學校的教與學是不夠的,畢竟教材上還是不夠廣泛。

對於如何提升同仁的專業職能,朱市長要求人事單位要與時俱進,提供公務員專業職能訓練,導入民間新的技術、作法、管理模式,不僅要讓公務員找回原來的職能,更要提升其專業能力,增強公務員的榮譽感,也才能夠厚植下一代的公務員。

朱立倫表示,這二十年來,公家機關不管工程類或非工程類已演變成事事都委外,他不反對專業部分委外,但若連最基礎的案子都委外,從設計、工程發包、監造、驗收都委外,公務員只做核章的工作,久而久之會喪失自己的專業及職能,對自己對國家都是損失,他責成人事處要參考新的作法,提升同仁專業職能,幫公務員找回榮譽感。

另外,天氣漸趨炎熱,影響層面也大。朱市長特別針對公共場域及活動的禦熱防範及節能措施叮囑市府團隊隊再檢討再努力。朱立倫說,昨天才參訪境內最大型空氣冷媒壓縮機的製造商,該公司從自身做起,做到節能39%,期勉市府行政大樓、各機關、各學校的用電,能透過智慧診斷或節能,以及更新舊器材等作為,落實環保節能工作。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