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6-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反空污 抗暖化 市府要求深澳電廠應以乾淨能源發電
【新北市訊】台電公司今年5月向行政院環保署提出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變更案,深澳發電廠仍以燃煤發電,此舉將使新北市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品質達成二級防制區之目標遙遙無期。今(15)日行政院環保署召開台電公司所提「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1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變更審查結論」之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對此,本府嚴正要求台電公司應重新檢討必將以乾淨能源或綠能發電方式納入方案評估。

新北市為守護市民健康,本府於105年7月公告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生煤使用許可審查原則:「新設污染源之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以不增量為原則,並應使用氣體燃料或液體燃料。」。從台電所提報告發現,未來深澳發電廠每年將增加排放硫氧化物1,438公噸、氮氧化物1,034公噸、粒狀污染物排放總量268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7,608,428公噸,屆時加上林口電廠,推估佔新北市硫氧化物排放總量將高達44%,對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環保局表示,深澳電廠環境影響評估乃台電10年前提出,但近年國內外氣候及法規環境已有相當改變,民眾對於環境及空氣品質要求也日益重視;另台電公司雖稱已邀請當地居民至林口燃煤電廠參觀,並針對廠址周邊民眾進行民意調查,惟其僅草率以支不支持「深澳電廠擴建」為論斷,未將「不建廠」、「乾淨能源」及「綠能發電」選項納入民調。

本府認為,目前國內還有其他「乾淨能源」及「綠能發電」等多元方案選項,也應該讓民眾了解及接觸,在資訊公開透明下,更公開客觀作為選項考量及判斷基礎。強烈建議台電,未來發電規劃應朝符合民意,及改善空氣品質為優先考量。

環保局說明,細究台電所提報告,其調查顯示,基地附近細懸浮微粒(PM2.5)背景濃度實已超出現行空氣品質標準。再輔以國立海洋大學風洞研究,電廠所處位置盛行東北風,又因後方地勢較高,其排放之廢氣除造成瑞濱里產生污染濃度累積現象外,在瑞芳區也易產生高污染濃度高空傳輸。台電重啟燃煤發電對空氣品質造成的嚴重影響,同時燃煤發電用水量需耗5,435CMD水量,對於環境衝擊實在太大。

綜觀全國各縣市,目前全台已有大潭、通霄、南部、興達、大林等發電廠使用天然氣發電,台電公司亦於今年6月8日宣告,到2020年前,將投入210億元推動五項太陽光電短期計畫,彰濱工業區火力電廠也將改作全台最大的太陽光電廠;而針對老舊排污量大的基隆協和電廠,台電規劃的「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也打算「棄油轉氣」。綜上,台電唯獨在人口高密集度之大台北地區仍採高污染的燃煤發電,不僅危害北部空氣品質,更是置大台北地區民眾健康於不顧。

台電公司今日所提報告內容,對海域生態環境及細懸浮微粒之影響均未說明,故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決議補正再審,並要求台電公司應將增加細懸浮微粒等空氣品質環境監測項目;施工階段對濁度對生態影響之說服力;施工階段既有海域使用及港區安全之影響及因應;針對本案與海岸管理政策關聯性說明及因應對策,並就其他能源開發型式替代方案加以評估。本府鄭重重申,應有多元方案評估,資訊公開透明下做最好選擇。

資料詳洽:環保局簡任技正 朱益君 電話:2953-2111分機2054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