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6-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工程師轉行家具設計師 超大搖椅讓你感受巨人世界
【新北市訊】有想過king size的椅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嗎?現於板橋435藝文特區有一張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搖椅,這張搖椅並不一般,足足有一個成人的高度,一次更可容納3位小朋友乘坐;特大號的搖椅充滿童趣感,不僅小孩喜歡,大人們也不忘「試坐」,是近期園區人氣最高的拍照景點。

  這件超大型搖椅的創作者,正是板橋435藝文特區的進駐藝術家蔡孟哲的作品。非藝術科班出身的他,所學專業是資訊工程,原是一名資訊工程師。五年前因緣際會,因家裡重新裝潢接觸到室內設計,開啟他轉行當設計師的念頭,他毅然決然離職追尋夢想,從零開始學習木工,一路參加楊梅職訓局的裝潢木工課程、後進入懷德居學習家具木工,全心全意投身創作。問起他對於選擇是否曾經感到猶豫,蔡孟哲說,選擇工作就是選擇一種生活型態,因為已經過膩1、20年在辦公室面對電腦的生活,所以想要轉變,很感謝老婆的支持,使他可以全心投入。

  本次在435藝文特區展出蔡孟哲系列木工創作,從書桌、餐椅、展示架到筷子、湯匙等食器皆可看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高達160公分高的超大型搖椅,尺寸是一般搖椅的2倍大,是蔡孟哲截至目前為止最大型的創作。蔡孟哲表示,大型作品因所有組成的構件都須放大,所以難度較高,這件搖椅便是耗時20天才製作完成,光組裝就需要花費1天的時間,非常耗體力。會選擇搖椅創作,是因為搖椅給人一種舒服、放鬆的感受,這件作品就是想要邀請民眾在上面乘坐、玩耍,和它產生互動,不只是擺著好看而已。

  在所有家具中,蔡孟哲對椅子特別「情有獨鍾」,原因是因為椅子在使用上與人最貼近,製作上不僅要兼顧美觀,還要考量人體工學,除了堅固之外,更要好坐,所以相較其他家具更有挑戰性。蔡孟哲說,挑戰完這件大型搖椅後,再回來製作一般的椅子,突然覺得駕輕就手,接下來會繼續創作「搖椅」,發展成系列作品;日前更在林口成立「孟工坊」工作室,也計畫開設課程、推廣木工,繼續朝夢想之路邁進。

  蔡孟哲個展「實用之美-蔡孟哲木藝創作展」即日起至6月27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光復館展出,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欣賞藝術家的精緻工藝。活動詳情請上435藝文特區官網http://www.435.culture.ntpc.gov.tw或板橋435藝文特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資料詳洽:
文化局文化設施科 科長 陳玉書29690366轉59/0905-151051
文化局新聞聯絡人 謝岱倫29603456轉4601/0963-651399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57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