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6-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豪大雨災後復原 朱立倫:治水計畫應具前瞻性
【新北市訊】受梅雨鋒面影響,新北市上週降下豪大雨等級強降雨,造成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部分地區災情嚴重,市長朱立倫今(6)日於市政會議表示,面對劇烈氣候變遷,治水計畫應全盤檢討,重新提出具有前瞻性及願景的規劃。

朱立倫表示,此次豪大雨造成全台各地災情不斷,凸顯過去60、70甚至80年代的治水設施已無法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不只新北市,台灣作為現代化國家,治水計畫應全盤調整,包含側溝、排水溝及偏鄉流域治理等都要重新檢視。

朱市長指示,水利局及各相關單位彙整新北市境內央管河川、市管河川、野溪治理、區域排水、抽水站及抽水機具調整,甚至透水城市等相關治水計畫,通盤檢討後,提出整體性完整規劃,並編列預算及爭取中央支持,讓治水設施具有願景且能符合氣候變遷。

朱市長同時要求,各相關單位修復災損時,不要僅就損壞的部分修復,包含道路、邊坡、堤防及排水設施等皆應做未來整體性的規劃及考量,如台2線級台2乙線的修復,就應請公務總局務必將防洪及治水計畫納入。

此外,針對此次豪大雨災害停班課問題,朱市長表示,過去觀念認為是否停班課應由市府決策,但豪大雨與颱風性質不同,屬短時間於特定區域的強降雨,因此是否停班課的決策,並非全市一致性作為,而是各區公所及學校面對地區發生緊急強降雨等災害時,應依實際情況,以保障民眾、學生安全為優先考量,緊急處置、做出決策。他亦勉勵各區長及校長,任何決策都有正負面評價,但這是應承擔的責任及對自我的期許與要求。

今日市政會議由平溪、坪林及石碇區進行工作報告,市長聽取報告後表示,平溪、坪林、石碇等區皆有豐富的觀光資源,請觀光局等各相關單位積極協助各區公所推動觀光旅遊,進而吸引青年、青農返鄉服務、落地生根。
  • 聯絡人:雷思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