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10
  • 發佈單位:三重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北台灣最古之去思碑重現三重
【新北市三重訊】民國七十二年夏天,二重疏洪道施修建工程工期間,有高文彬、朱仁宗、朱仁輝、高文崇、朱人湧、朱人德六名孩童於淡水河濱工地遊戲,無意間發現斷成數塊刻有文字的石頭。因六人自幼隨朱振南老師學習書法,亦常臨古碑帖,直感覺是古物,因而奔告其師。朱振南老師即率眾將斷碑拼合並以水噴洗,果真為一清代之古碑。擔憂被新建工程掩沒,乃緊急搶救,運回石門老家保存,並拓墨本,託同鄉文史學者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徐福全博士研究。
本碑長一八五公分,寬66公分,厚十二公分,碑首刻雙龍抱「皇清」二字,橫額書「陳公去思碑」,全文共一六九字,且完整無缺。徐福全博士稽考內容,知其極具歷史價值,並撰專文一篇發表於台北文獻季刊。徐博士表示:陳公去思碑的內容豐富,與常見純屬應酬寥寥數字之去思碑迥異;目前是北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去思碑,碑文中更是詳記了陳大鵬都司之政績與軍民關係,更可補歷史文獻之
不足。
古碑出土後三十餘年,朱振南先生為發揮其歷史教育意義而捐予三重區公所,公所承其美意在原出土附近擇地重建。三重區長劉來通區長認為,碑石初因疏洪道工程而破裂蒙塵,繼因徐福全博士研究而其歷史意義得以發揚,後因朱振南先生慷慨捐輸而回歸此地;輾轉多年,終得重建天日於此,俾市民悠遊其間,仰瞻此巨碑,發思古之幽情。
  • 聯絡人:巫春英
  • 聯絡單位:三重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5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