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不分黨派爭取前瞻計畫預算 朱立倫:新北全數立委 心中只有一個新北市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9)日傍晚邀請新北市立委共商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項目內容。市長強調,13 位立委都秉持一個原則,大家心中只有一個新北市,沒有黨派之分。新北市對目前中央的前瞻計畫,包括計畫內容或審核標準都有意見,希望透過立法院的力量,讓行政院能調整或重擬計畫內容。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提出的4,400億元的計畫預算是總額,事實上要中央補助的只有1,700多億元的前瞻計畫預算,如果平均以一個台灣國民4萬元及新北市400萬市民的標準,完全沒有超額。

朱立倫說,其中軌道建設的8項計畫,新北市爭取1,006億元只佔前瞻軌道建設4,200億的四分之一不到,而且還是雙北兩市共同爭取的預算,以雙北700萬人口的規模佔台灣三分之一,且使用人口更遠超過這個數字。

朱市長希望大家理解,新北市提出的計畫都是真正對於大台北地區的軌道建設,以及大台北地區水環境的改善,包括八里飲水處理廠的改善,以及城鄉建設的一些重大的建設,所以委員們都覺得市府提出的內容都非常合理。而目前中央所擬定的前瞻計畫,這些計劃裡面卻沒有包含這些相關的項目,非常的不公平,非常的不合理,所以今晚特別跟委員報告,大家也都有共識,前瞻計畫一定要調整,一定要修改它的內容。

對於競爭型計畫,市長則很誠摯的拜託委員們,不管是道路改善、停車場或者其他競爭性計畫,一定和各位委員配合,各地方包括三重蘆洲、新莊、板橋、樹林、汐止、土城、淡水、新店等,大家一起來努力。

朱立倫表示,目前的關鍵重點是行政院願不願意傾聽民意,願不願意聽一聽學者專家及專業審查的意見,以及來自於所有市民的心聲,行政院至少要跟新北市民解釋為什麼標準不一,為什麼經中央核定的、經過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及財務規劃的計畫,沒有辦法納入,反倒超過一半以上沒有經過環評,沒有經過可行性評估的卻納入了,這對於雙北市民非常不公平,我們希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能夠修改或重擬。

另外,朱市長也說明前瞻的條例與前瞻的計畫是不同的,新北市要求的是前瞻的計畫能夠修改、能夠重擬。希望朝野立委都代表新北市民共同爭取,這才是關鍵重點。

市府今晚特地向新北市立委簡報前瞻計畫,也邀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文治出席。朱立倫率副市長李四川、葉惠青出席,與前瞻計畫相關的十二名局處首長負責簡報。會議一直進行到晚上八點,市長說,這不是第一次與立委協商市政建設,而是第二次。包括呂孫綾、林淑芬、高志鵬、吳秉叡、蘇巧慧、張宏陸、羅致政、江永昌、林德福、吳琪銘、羅明才、黃國昌、李鴻鈞等13位新北市立委全數出席,大家心中只有一個新北市,沒有黨派之分。

朱立倫強調,不管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計畫、環狀線二階段(北環段、南環段)還是汐止民生線,都是全體市民及大台北地區民眾的希望,而且已分別在民國99年、103年、100年經中央核定,也經過環評、財務規劃等程序,不是突然掉下來的,這些都是大台北地區民眾的期待與需求,一定要持續推動。

資料詳洽: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李婉如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8606, 8605, 8607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