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8項軌道計畫納入前瞻建設爭取中央預算1006億元 期盼新北市立委共同爭取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於106年5月9日邀請新北市地區及不分區共13位立法委員共同支持推動新北市前瞻計畫,其中所提8項軌道建設計畫建設總經費中央預算約為1006億元,新北市自籌款項除未來透過土地開發、租稅增額及票箱收入之可回收財源,以基金方式編列外,新北市政府應編列之財務負擔加計用地費約為730億元,平均每年分擔建設財源約90多億元,尚在新北市財政支應能力內。

新北市政府所提3大類8項軌道計畫包含第1類三環三線計畫尚未核定計畫,包括萬大線第二期(環評與路線計畫已經中央核定,刻正修正財務計畫中)、環狀線北環及南環段(綜合規劃提報審議中)及汐止民生線(綜合規劃提報審議,刻正進行第二期環評);第2類為三環三線計畫延續性計畫,除了三環三線已核定的計畫外,在滾動式覈實檢討並配合相關既定重大建設的推動,有與時俱進的延續計畫包括深坑輕軌(可紓解國道五號)、五股泰山輕軌(配合洲子洋重畫與紓解五股交流道道)、八里輕軌延伸(配合淡江大橋興建工程與台北港)及捷運機場線增設車站(擴大機場捷運服務範圍,提供三重、泰山及新莊地區居民便捷之交通機能)等三環三線延續的子計畫;第3類為鐵路地下化延伸計畫,台北都會區的鐵路立體化開始最早,台北都會區除了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地下化延伸松山與南港、地下化延伸萬華板橋、以及汐止地區高架化以外,只剩樹林地區尚未立體化,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計畫,可完整大臺北都市縫合效益,帶動地方發展。

目前推動的三環三線計畫是在北北基桃900萬人口的基礎下整體規劃,非新北市所獨創,而是源自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民國90年代所完成的台北都會區整體捷運路網規劃,計畫由下而上、完整規劃下所提出,牽動關係北北基桃整體都市計畫上位政策訂定與產業結構、升級與發展。8項計畫服務地區計畫目標年每日總運量為176.36萬人/日,每小時單向運量達5,000人次以上,且計畫經濟效益比及營運收支比皆大於1,自償率皆超過25%,符合中央法令規定門檻及經濟財源效益評估。

8項計畫行經人口稠密及發展快速之地區,為市民期待能加速推動解決交通問題並帶動都市發展,未來路線完工後將擴張臺北都會區路線版圖,延伸捷運服務範圍使民眾於捷運轉乘更為便利,並可整體提升大臺北都會區旅運量,增加營運效益與規模,尤以可行性研究或規劃報告已奉行政院核定具成熟與通過可行性評估第1類之捷運系統萬大第二期、捷運環狀線南環及北環段與汐民線等3項計畫納入前瞻建設更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另第2、3類之深坑輕軌、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捷運機場線增設A2a及A5a站及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等5項延續性軌道計畫,依提報計畫審議評估結果亦具成熟度,亦應循序爭取納入。新北市在爭取相關建設,是以大都會區未來前瞻需要與市民迫切相關為考量,故呼籲立法委員能共同支持,向行政院全力爭取。

新聞發言人: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李政安 電話:(02)2285-2086 分機110
新聞聯絡人:捷運工程局秘書室專員 邱愛華 電話:(02)2285-2086 分機102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網址:www.dorts.ntpc.gov.tw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285208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