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朱市長頒獎鼓勵新北市發明人 經發局協助落實商品化
【新北市訊】新北市也有許多享譽國際的「愛迪生」們,為表揚新北市發明人在9大國際發明展獲得27金21銀18銅共計66面獎牌的佳績,今(28)日朱立倫市長特別頒發獎狀鼓勵,並首次結合新北創新研發輔導成果,展示超過50件研發產品,每一件都充滿創意。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在現場更提供創業育成等5大資源,辦理60場商品化一對一媒合,以加速產研快速鏈結,不僅促進產業發展,也讓民眾早日享受這些發明所帶來的便利。

  朱市長表示,本次發明人參與2016年瑞士日內瓦、馬來西亞ITEX、美國匹茲堡、韓國WICC創意競賽、德國紐倫堡、韓國首爾及2017年科威特中東、香港創新創業展與泰國TID等9國際發明展,獲獎人共142人,得到66項大獎,成績亮眼。尤其是許多年輕同學發想創意並落實,及研發實力堅強的中小企業,透過本次活動得以展現並互相交流,開創市場新藍海。

朱市長參觀現場展示的33樣發明作品後表示,有很多的作品非常實用,例如由聖約翰科技大學師生共同發明的「載具防撞警示系統」,利用超音波感測模組偵測車後方及側邊的物體距離,可提醒路邊停車車主或乘客注意後方來車,避免直接開車門導致車禍意外,榮獲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另外像是「步態追蹤適用於帕金森患者用藥效果評估之穿戴式裝置」,則是透過壓力感測器偵測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腳步出力點,醫生即可藉由該數據作為復健及用藥狀況的評估,也可應用於矯正走路姿勢不良或增進運動員的跑步技巧,本發明也獲得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朱市長除肯定發明人的精心創作外,也勉勵持續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盼這些作品能成為促進人類生活便利的力量。

現場也有19件新北企業服務團及地方型SBIR輔導成果的作品共同展示,如鈺達科技研發的「防衛震慄光手電筒」,新產品已將防狼噴霧、脈衝光威懾功能整合設計使用,可作為個人防護使用,現已通過SGS及多國驗證與專利,正與外國客戶洽談訂單並進行產品試用階段。視茂公司首創的「UV濾藍光隱形眼鏡」可使眼睛在戶外日曬環境下,抵擋紫外線及濾藍光效能,目前已與日本前三大隱形眼鏡公司之一合作,預計在2018年春天於日本上市。怡智科技「智慧型保養品瓶器」以雲端物聯結合大數據分析運用,有效測量肌膚年齡、保水度及鎖水能力等功能,能建議消費者適當使用保養品,目前已與多家國內外美容連鎖機構及醫院洽談合作中。巨淋機械以全自動特殊材料包裝糊盒機機械製造「麻吉杯」,把二種不同的紙製餐飲容器,結成一種新的紙製免洗餐飲容器,已與美國迪士尼簽約生產。太極光光生物科技則以特殊LED光譜與添加物讓有臺灣藥王之稱的「金線連」生長週期縮短為原來的一半,並可於室內進行培育,確保金線連零農藥、零重金屬、高品質。

另外,經發局局長施威全說明,在協助新北市中小企業創新研發上,中小企業服務團自101年至106年已輔導924案,在「產品加值」、「技術研發」、「品牌深化」、「連鎖加盟」、「產學合作」、「經營管理」、「網絡流通」及「培育人才」等面向,促成超過44件產學合作案,協助89家企業通過政府各補助計畫,提升企業經營能量及市場競爭力。市府為支持創意能量每年均向中央積極爭取補助,今年地方型SBIR計畫投入3253萬元經費,申請期限自即日起到今年5月31日止,希望有創新研發需求的企業踴躍投件申請。
  • 聯絡人:黃若羚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539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