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推動地熱發電 加速能源轉型 新北市多元化推展再生能源
【新北市訊】為配合行政院「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工作,並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達20%的目標,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3月29日召開「大屯山四磺子坪地熱發電推動交流座談會」,由工研院將四磺子坪鑽探井的階段性研究結果向學界、業界及金融界代表說明,初估具有5.5MWe(百萬瓦)的發電潛能,並藉由各界專業意見的反饋與交流,協助新北市後續推展地熱發電。

中央政府預計於114年推動再生能源裝置設備發電能量達270億瓦,其中地熱發電預計至少達200MWe(百萬瓦)。根據工研院研究顯示,全台淺層地熱資源約有730MWe(百萬瓦)的發電潛能,相當於50億度電,其中大屯山的蘊藏量就佔了一半以上,約有514MWe(百萬瓦)的發電潛能。新北市基於具備先天發展條件,並配合國內能源轉型及再生能源發展的目標,於104年5月14日與工研院簽署新北市金山區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並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經費支持鑽設鑽探井。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指出,地熱開發初期須投入的成本以及風險都非常高,因廠商對地表下資訊掌握度不足,必須以鑽探方式探勘地底資訊。目前工研院在新北市金山四磺子坪已完成1300公尺探勘井,本次座談會是首次正式對外公開探勘成果可達5.5MWe(百萬瓦)發電潛能的資訊(包括地底可能的酸度、溫度、岩石組成樣態等),有助於業者進一步評估投資地熱電廠設置。此外,此次會議並邀請金融界一同參與,期在後續廠商投資時能協助資金融貸。

與會業者表示,台灣地熱推動的關鍵不盡然在技術或資金門檻,而是國家政策問題,諸如躉購費率與成本的落差、探採權保障、「溫泉法」競合及環評程序冗長等,會議中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也允會將廠商的意見轉請中央政府供政策參考,新北市有意願及熱情與中央政府共同伴隨業者一起推動地熱發電。

另外,新北市作為全國節電第一名城市,目前亦正著手規劃長遠且完整的能源願景藍圖及擬定「能源轉型自治條例」草案,將號召更多市民擔任推動節能減碳與能源轉型的種子,期盼以引起社會的重視,進而凝聚各界共識,共同構思新北市能源轉型的路徑和願景。
  • 聯絡人:梁清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