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9
  • 發佈單位:深坑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深坑用清明草喚起老人的記憶
【新北市訊】清明時節滿山長滿鼠麴草,在傳統農家社會,由鼠麴草做成的鼠麴粿是農忙時候農夫最主要食物,深坑逐步朝向工商業發展後,這個傳統記憶只能在老人家回憶中存在。

今(29) 日一早,土庫里活動中心來了一群幼兒園的小嬌客,他們將跟阿公、阿嬤一起動手作鼠麴粿,只見阿公、阿嬤牽著小朋友的手,將菜圃餡料包進鼠麴皮裡面,小朋友頑性大起,拿出模具塑型,將鼠麴粿做成3角型、圓型甚至6角型,鼠麴粿對阿公、阿嬤是一種記憶,但對小朋友是一種創新。

本次祖孫節慶共餐是由深坑區公所爭取文化部補助的社區營造計畫,所舉辦的「新北市深坑區營造老人樂活環境─社區動起來」活動,由深坑區內的里辦公處及社區發展協會全員動起來,以原有的老人共餐為基礎,在各個民俗節慶,由阿公阿長者和小朋友動手做各種應景懷舊料理,希望能營造老人樂活環境。本次由土庫里打頭陣,讓阿公阿嬤及小朋友共同動手作鼠麴粿,除了讓大家了解清明節的由來與意義外,也透過DIY增進祖孫情感。

深坑區長周晉平表示,土庫老人共餐行之有年,這次清明節節慶共餐也因應深坑鼠麴文化祭作鼠麴粿,還加入的小朋友們同樂,真的很特別也很溫馨!最主要的意義,是經由節慶讓老人家可以回憶過往,小朋友在遊戲中,瞭解阿公、阿的生活。

高齡92歲的高阿嬤說,今天大家一同包粿,讓他想起了小時候家裡過節的情形,也想起農忙時,全家圍在田梗上吃著鼠麴粿。雖然多數親人都不在了,但覺得很溫馨!而這次共餐的桌椅也換成了大圓桌,就是希望能營造團聚的氣氛。在包粿結束後,小朋友跟阿公阿嬤一起享用自己努力後的成果大家玩得不亦樂乎,笑聲連連。
  • 聯絡人:黃于瑛
  • 聯絡單位:深坑區公所社會人文課
  • 聯絡電話:02-26623116轉2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