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清明節回味古早味 深坑土庫里邀請祖孫做伙來做粿
【新北市訊】清明節做「鼠麴粿」,新北市深坑區土庫里長高太郎今(29)日邀請80位長者們與深坑幼兒園22位小朋友們在土庫第一市民活動中心一同來做粿,搓搓揉揉又捏捏,忙得七手八腳,祖孫齊心做出好吃的古早味,也捏出溫馨祖孫情,拉近彼此之間的感情。

土庫里長高太郎說,每年逢年過節時.銀髮俱樂部的阿公阿嬤都自己動手做各種應景的懷舊料理,過年煮年菜、端午包粽子、元宵滾湯圓、清明做「鼠麴粿」,樣樣自個來,土庫第一活動中心頂樓種的刈菜、大白菜、蔥蒜就成了食材來源。

高太郎說,今年特別請小朋友們牽起阿公、阿嬤的手,一起動手做伙包粿。讓小朋友在共學中,也學到與長者相處的禮儀,會主動關懷長者與培養尊重長輩的態度。高太郎還將鼠麴粿分送里內的弱勢、獨居及行動不便的老人,讓長者們感受滿滿愛心及溫馨的關懷。

81歲的王月阿嬤帶著6歲的孫子蘇高樂,用力搓、使勁揉,共同捏出祖孫才看得懂的鼠麴粿。王月阿嬤說,年輕時在家常做粿,但今天不一樣,特別開心,因為沒有跟孫子一起做過,這麼多人一起做粿很熱鬧。

包粿體驗告一段落後,鼠麴粿熱騰騰的出爐,散發出的青草香氣讓小朋友們口水直流,直嚷著快點開動。這次的共餐料理在志工們的準備下,也很不一樣,除了有應景的鼠麴粿,還有熱呼呼的蘿蔔豬肚湯、香蒸三色蛋、芋頭燴百菇、古早味的雞捲、什錦白菜等等,菜色十分豐富。

區長周晉平也與在場的長輩們一起吃飯話家常,這場節慶共餐不但喚起了阿公阿嬤過往的回憶,更有著宛如家人團聚的溫馨氣氛。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高太郎連任6屆里長,長期推動資源回收,對環境清潔工作不遺餘力;對獨居長者或弱勢也定期關懷,利用家庭訪視、電話慰問及老人共餐進行關懷,里政服務深受肯定。
資料詳洽: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陳炳仲科長 (02)29603456轉7909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0918-056-690​
  • 聯絡人:陳炳仲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 聯絡電話:79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