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清明掃墓、出遊要別來無「恙」
今(106)年截至3月24日,新北市已有4例確診恙蟲病例,經調查,其中2例有離島或東部旅遊史且皆有前往山區或草叢活動。衛生局提醒,恙蟎會停留草叢中伺機攀附到動物或人身上,每年6-7月是高峰期。清明連假來臨,民眾掃墓與郊外踏青時,請穿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恙蟎叮咬的機會。
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表示,根據監測資料,全國今年已累計66例恙蟲病病例,為近5年同期最高,顯示今年恙蟲病流行季節有提早趨勢,且5成以上是在花東及離島地區感染。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5月進入流行季、6至7月達高峰,9至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且感染地多為花東及離島地區。
許玉芬指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感染,潛伏期通常9至12天,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及時治療則可小於百分之五。
許玉芬提醒,若戶外活動後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相關訊息可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許玉芬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1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2639
相關附件
  • 1060329新北市衛生局恙蟲病新聞稿.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