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電影聲音職人胡定一 四十年輝煌生涯 《擬音》紀錄片 府中15特映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28日舉辦電影聲音職人《擬音》紀錄片特映會,記錄臺灣資深音效師胡定一的創作生涯。胡師傅更親自現場示範音效製作過程,不論是用優格杯模擬出馬蹄聲、用2支水泥刀摩擦出寶劍出鞘的聲音、或是捏碎龍眼乾做出骨頭斷裂的聲音等,引來現場觀眾嘖嘖稱奇,大呼原來電影中的聲音都是這樣來的。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紀錄片導演王婉柔、前中影廠長曹源豐、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等,今天也親蒞現場觀影分享。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擬音》由拍攝「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片《無岸之河》的王婉柔導演執導,記錄臺灣資深音效師胡定一的創作生涯,從電影拍攝現場到後期錄音室,從配音、配樂、音效到最終混音,完整呈現臺灣電影史中的聲音製作。這部影片雖從胡師傅的個人故事出發,但也將視野延伸至華語電影聲音世界,前往香港、北京、上海,一窺聲音製作歷史、技術發展、以及當前的產業動態,為看不見的聲音,也為華語電影的聲音發展,留下重要記錄。

聲音的世界何其迷人﹖但很多人對電影中的「擬音」卻是十分陌生,「擬音」就是輔助錄音師,配合劇情的需要,用簡單的道具,對著電影畫面做寫實音效。它可以依照畫面的節奏,讓它小聲、讓它大聲。胡師傅說,從事這個工作40年了,每天都在想著聲音該怎麼製作。他去廢棄場尋找適合的道具,一個拉門聲音可能是算盤在地上的滑動,一位長髮飄逸的女子踩著高跟鞋奔跑,可能是一位年邁長者在小房間踩著高跟鞋。不同的道具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時間也必須拿掐至恰到好處,才能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電影混音師(前中影廠長)曹源峰表示,在電影中聲音常是被忽略的一環,《擬音》這部片不僅紀錄了電影幕後聲音製作過程,更是一種對職人專業的尊重;另外影片雖然是從胡師傅角度出發,但同時具有國際觀,是兩岸三地第一部聲音的紀錄片,相當具有意義。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從民國100年12月創立迄今,已屆滿五年了!是全國唯一以推廣紀錄片為主題定位的館舍空間,放映超過3,900場電影、觀影人次達24萬人。每月除策辦不同主題的放映活動外,也不定期舉辦紀錄片特映和音像作品發表活動,邀請導演等創作者與觀眾面對面分享、交流,迄今已有近50部新作品、40多位導演在這裡發表,並舉辦座談活動。

《擬音》電影即將於4月14日上映,歡迎大家以行動支持紀錄片。更多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電洽2965-7186查詢。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