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河濱公園管理科技化 監視器維護不馬虎
新北市政府努力完善河濱公園安全監控網路,繼105年底第一批50具數位式雲端監視器正式啟用後,第二批39具監視器已於日前建置完成,使得河濱公園安全維護再升級。
一套完善的監控系統要正常運作,除例行性常態保養外,還須靠市府團隊、維護人員及系統本身自我檢測機制層層把關方得維持最佳監控畫質。新系統採雲端數位儲存,正式上線已經3個月,後端的監視器養護作業一點也馬虎不得,「市政府要求很嚴格,並且不定期抽查影像品質,維護作業要求非常嚴謹」,監視器現場維護工程師小黑表示,按合約規定定期保養周期每3個月一次,但高灘地河濱公園部份監視器如淡水、八里地區,監視器設置於淡水河口,容易受海風影響造成鏡頭著附鹽霧,需定期上線檢查影像,發現鹽霧或髒污就需立即至現場處理,往往1個月就要去好幾趟做鏡頭的保養。「有的地點維護車輛無法進入,就以梯子進去維護」小黑說「做河濱公園的工程是一種挑戰,因為監控的內容比較多樣化,監視器設置地點較具彈性,不像一般道路上的監視器,維護車輛可以隨意到達」,常常可以見到小黑團隊搭梯爬在鐵桿上,無論晴天雨天,市府及監視器維護團隊皆致力於維護監視器影像品質,一齊努力為河濱公園安全把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批建置39具監視器除治安及環境管理目的外,於二重疏洪道出口堰及微風運河臨成蘆橋上方設置之監視器另可觀察高灘地水位變化,以往汛期間需由園區管理人員親自至現場觀察水情變化,於監視器架設完畢後,由監視器畫面進行水情監控,除保護人身安全,發揮監視器最大效益外,即時畫面更可同步回傳至災害應變中心,以隨時採取必要之警示措施。
本案監視系統已於年初與警察局既有監視器系統整合,期望增加警方辦案效率,有效嚇阻高灘地犯罪,減少治安死角。市府團隊努力維持既有監視器妥善率,整合警方監控系統,以打造一個安全、安心的河濱公園休憩環境。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科長陳正琦
聯絡電話:(02)8969-9596#3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1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