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環三線核定路線均早已動工 提報前瞻計畫亦均完成可行性研究 盼行政院重行考量將新北軌道計畫納入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捷運局今(24)日表示,新北市所提8項軌道運輸類別計畫均未被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此深感遺憾。新北市本次計畫提報,主要以捷運三環三線及北北基桃民眾生活圈運輸走廊為前瞻基礎下所提出,且各項路線計畫至少已完成可行性研究進入報核作業階段,部分路線可行性研究甚至已經行政院核定,未來建設完成後捷運路網可服務北北基桃約900萬民眾,並非僅限於新北市,盼行政院重行考量政策,將新北市所提8項軌道類別計畫調整納入前瞻性計畫中。

有關行政院所謂『幫助三段』,係指本次前瞻計畫納入早已核定採公務預算支應之淡海、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建設計畫,目前這三段捷運都已在施工中,預算早已完成編列並執行中,如果沒有這次的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也早已在中央的年度總預算中,所以只是「把左口袋的錢換到右口袋」。三環三線是新北市的核心建設,是近400萬新北市民的共同期待,其中關係北北桃共同發展的「環狀線第二階段」,也就是「南環」和「北環」,以及和北北基生活圈密切相關的「汐止民生線」,都已經通過了中央的「可行性研究評估」,確實有建設的必要性,但在這次的核定內容中卻隻字未提,且未獲得任何中央預算補助。

另有關行政院長林全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北市2條捷運「開工後許久未動工」,市府捷運局嚴正回應,林院長的了解與現實狀況有很大出入。新北市辦理淡海、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係採統包方式辦理以縮短期程,淡海輕軌第一期工程自103年11月23日開工,預計107年完工,施工進度已達52.91%,目前正進行全線結構體、軌道與機電工程,以及輕軌車輛之製造與測試作業。而安坑輕軌105年4月6日開工,預計110年完工,目前計畫進度14.92%,依計劃期程同步辦理細部設計、管線遷移以及安一路約400公尺路基工程、安和支線道路共構工程及安一路安泰玫瑰段共構路段施工。三鶯線捷運自105年7月21日開工,預計112年完工,目前計畫進度8.2%,依計畫期程同步辦理細部設計及管線遷移,以及三峽區隆恩街井基工程前置作業及龍埔路路線段之井基工程等施工作業。

捷運局表示,本次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策,新北市政府提出臺北都會區捷運系統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計畫、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捷運汐止民生線、深坑、五股泰山、八里輕軌、機場捷運增設A2a及A5a站及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等8項軌道運輸類別計畫提報行政院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萬大-中和-樹林線計畫於99年經行政院核定目前辦理第二期路線財務計畫修正報核作業,捷運汐止民生線、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可行性研究業經行政院分於100年、103年核定目前辦理綜合規劃報核作業,另深坑、五股泰山、八里輕軌及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刻正辦理可行性研究報核作業。

新聞發言人: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李政安 電話:(02)2285-2086分機110
新聞聯絡人:捷運工程局專員 邱愛華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2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網址:www.dorts.ntpc.gov.tw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