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促進中高齡者就業 朱立倫:重點包括市場開拓、媒合、專業訓練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1)日於市政會議上表示,許多中高齡者退休並不代表就是離開職場,還是有就業的意願及能力。中高齡者就業重點包括就業市場開拓、媒合、專業訓練三方面,相對於年輕人就業,中高齡者在經濟條件及經驗、工作歷練方面都不同,因此要思考如何開拓符合其就業環境的市場;媒合方面,目前大部分的就業媒合是針對年輕人,較少針對中高齡者,這是實務上需要努力的地方;另外,專長再培訓也是重要的一環,他們可能過去沒有某方面的經驗專長,但到了中高齡後有不同的興趣及想法,可以透過職業訓練的方式來培養。

朱市長表示,2017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於上週日圓滿落幕,感謝體育處、警察同仁及相關局處、區公所的努力,讓所有參加者覺得滿意,尤其這次又碰到下雨,工作同仁們都非常辛苦。他指出,萬金石馬拉松是臺灣第一個獲得國際奧會認證銅質級的賽事,未來希望更進一步升級為銀質認證。

有關三重成功路108巷路基坍塌,朱市長說,感謝兩天來養工處、三重區公所、交通、警察以及管線、工程相關單位的辛苦,用最快的速度將坍塌的部分回填。他指出,都會化的地下管線包括自來水、污水、瓦斯等,是多重複合式的,究竟是何原因造成坍塌在開挖前均無法確定,新北市類似的地下管線非常多,因此平日務必要將所有資訊、圖表數位化,方便隨時查詢;另外,相關單位在鋪設管線時一定要注意工程品質,以免一個管線的疏漏影響其他的管線。他強調,對於這類工程坍塌意外的處理,必須建構出完整的標準作業程序,透過這個案子形成一個範例,將所有的管線、工程單位做好整合。

朱市長表示,從三重成功路的坍塌事件或萬金石馬拉松,可以看出許多基層同仁為了治安、交通等工作的付出,他希望平時大家能多給基層同仁支持鼓勵、加油打氣,相信為民服務的工作會做得更好。

今日市政會議勞工局以「中高齡就業」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指出我國平均退休年齡61.7歲,比起臨近亞洲國家日本早7年、韓國早10年,55至59歲勞動參與率也低於日韓20多個百分點,影響國家整體發展及競爭力。勞工局提出「中高齡職場續航」及「中高齡公民審議」兩項創新計畫,與以往促進中高齡再就業的思維不同,未來將從延續勞工職涯、減緩勞動力退出等面向切入。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