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回應遊具罐頭化-新北啟動特色公園共融式場域推動計畫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與公民團體於37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辦特色公園-共融式兒童遊戲場域計劃座談會,面對民間團體對於特色公園及公園中有關罐頭遊具及共融式遊戲場設計的訴求展開第一場對話研討,也正式以計劃宣告新北巿對於共融式場域及兒童遊具的改造運動正式開始。

    今日參與會議有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臺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推動聯盟、臺灣親子共學教育基金會、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等團體,訴請政府常因採購規定及經費限制,公園多未妥適規劃,罔顧使用者的發展及需求,直接擺放遊具充數,讓公園充斥罐頭遊具,共同心聲為:1.特色公園腹地要夠大、2.經費要充足、3.遊具要因地制宜、4.民眾有參與機會,期望這是持續推動之政策,才是市民之福。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敬斌主持會議時表示,世代共融的遊戲場域為近年來社區居民對於鄰近公園充滿罐頭式遊具設施所提訴求,尤其,兒童遊戲權和兒童身心的發展密不可分,市府將成立工作平臺,主動推動主題公共兒童遊戲場建設,以特色化、共融、健康為主題,作為新北市特色公園典範。此外,將藉此盤點、分級、分工公共兒童遊戲場建設,依據區域、地方、鄰里等級的遊戲場建構主題,並整合建設管理機制,逐步導入新世代公園的設計理念。

    邱敬斌說,初步預計3月選出地點,4月開始進行參與式設計工作坊與對話,再以1年的時間完成幾個示範主題遊戲場,逐步推廣至全市;也將於設計階段納入民眾參機制,在遊戲場設計過程中充分的討論溝通。另外,對於市府建設與管理單位也將進行共融式環境設計教育訓練,務使公園或遊憩設施主管機關對於有關設施提供,均能符合市民及兒童對於遊戲場域的期許。

    城鄉發展局表示,新北市幅員廣闊建設與管理人力與經費相對有限,過去僅以安全及便利為考量的公共兒童遊戲場域設置觀念,導致所謂罐頭遊具林立。本次的座談會議先聆聽民間團體的建言,3月底將會再召開第二次的研討會,討論具體的政策及執行作法,希望於1年內有具體的示範成果。

 

發言人:城鄉發展局江志成副局長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科程靜如科長 電話: 02-29603456分機7243

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秘書室陳文傑 電話:02-29603456分機7185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