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惜食分享餐廳 連吃東西都能做善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廣惜食理念,透過「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外觀不佳或是規格、大小不符合市場需求,原來可能會被丟棄的「蔬果格外品」當作料理食材,避免食物浪費,又替農友創造收益。

    「曬太陽洋食館」位於台北市濟南路上的ㄧ處轉角,是「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成員之一。老闆黃育芯對於餐廳經營很有想法,除了挑選台灣在地好農作入菜,將食材真味分享給客人之外,也曾在店內舉辦親子食農教育,讓孩子認識農作物、有機醜蔬果,乃至於廚具與料理的方式等;對於餐廳的員工,也希望他們在工作的過程中,能夠培養食物意識,要尊重、不浪費,建立從產地到餐桌的惜食、環保觀念。黃育芯表示,經營這家小餐館後,開始發現飲食對於社會各層面的影響力,如土地與永續、糧食自給率、預防醫學、營養與健康、餐桌上的家庭關係等等,我們以為的一餐飯,背後隱藏了多少值得重視與省思的問題,希望大家能夠透過「吃」這件每天都會做的事情,一步步讓社會變好。

   黃育芯也提到,加入「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後,開始嘗試格外品食材入菜,以及各種減少剩食的可能性,在現有的人力、時間下,慢慢把這些概念放到他們的餐飲服務當中。改變習慣很困難,一旦放在心裡並且嘗試實踐,很多方法就會不斷地從腦海中蔓延開來。像是去(105)年進了一批草莓格外品,吃起來比正常的草莓硬,味道也比較酸,就把它做成大福,用紅豆泥餡料的甜味,去綜合草莓的酸味,並巧妙把一些外觀較為不完整的部份隱藏起來,就成了一道格外草莓大福」!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惜食分享餐廳計畫的內涵除了幫助農友、減少食材浪費外,蔬果格外品都是採用有機、友善或是產銷履歷等級的食材,蘊含保護大地、友善環境的理念,一方面也可以提升餐廳正面形象與企業責任,是一項助農友、助餐廳、助大地,當然也幫助民眾享用到健康食材的善舉,未來會媒合更多餐飲業者加入計畫行列,也會持續介紹餐廳夥伴給大家認識!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5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