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105年最乾淨城市 新北蟬聯第一、再度全國唯一五項特優全壘打
【新北市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104年起,以無預警方式至各縣市,考核環境清潔維護成果,上週公佈105年考核成績,新北市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更是全國唯一榮獲滿貫全壘打,五項評比皆獲特優的縣市!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升格以來,連續6年皆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本次無預警的考核評比,新北市再度從各縣市中脫穎而出,除了在全國直轄市及縣(市)組第一組榮獲特優獎外,更在全國鄉鎮市區組中的推薦組(鶯歌區)及指定組(五股區),以及全國村里組中的推薦組(鶯歌區東鶯里)及指定組(五股區成州里)全都榮獲特優獎,不僅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的美譽,也成為105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中,全國唯一大滿貫,亮眼成績反映出新北市平時環境維護工作的扎實與全方位。

其中所有考核委員對於新北市推薦里「鶯歌區東鶯里」都是給予正面肯定,其中一位委員的評語是:「整個里乾淨到幾乎看不到髒亂,讚賞萬分,社區動員力勢必很強,堪屬值得推薦的全國模範里。」另外考核委員考核當天現場抽中的指定區「五股區」,更榮獲鄉鎮市區指定組中第一組唯一特優。

    局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在人口及土地面積為全國第一大城市,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的殊榮,絕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推動環保工作必定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做起。為讓新北市民有一個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環保局每年都會定期啟動「環境大整頓」工作,將境內各處髒亂點、空地空屋做全面性清理,這項工作亦獲得許多熱心里長及里民的肯定認同,共同努力並主動協助。

    當然除了政府相關單位的努力外,當地里長及環保志義工的積極參與,更是環境維護的成功秘訣!其中又以新北市環保局自102年度首創辦理的「里環境競賽認證計畫」最具代表性,成功帶動基層鄰里社區投注環境改造力量,縱使各里原有的背景條件不一,但當地居民也都積極發掘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成果,更重要的是,所有獲獎里推動里內環境維護工作都是由在地環保志義工共同參與,凝聚眾人力量一起為環保努力,以在地人的思維及愛鄉愛土的心情來打造美好居家環境。

    除此之外,環保局也積極推動「髒亂點化小花園計畫」、「掃蕩違規廣告物計畫」、「狗便污染防治計畫」、「五心級公廁計畫」及「推動企業認養海灘計畫」等項目,目標就是要將新北市打造成乾淨、美麗、自然的宜居城市,也規劃「全民撕小廣告」、「商家自主維護評比」及「公廁金質獎選拔」等活動,透過全民參與把各項環境宣導活動效益放大,進而推廣到新北市各個角落。

    本次推薦全國鄉鎮市區及村里考核皆獲頒最高殊榮特優獎的鶯歌區公所及東鶯里辦公處,透過環保中融入陶瓷元素的方式,由當地藝術創作工作室、藝術家及各級學校以陶瓷創作、拓印及牆面彩繪等方式進行美化工程,成功營造鶯歌區東鶯里為陶瓷故鄉的強烈印象。

    此外,針對里內髒亂的空地空屋及後巷堆置個體資收物品,透過里內志義工全體動員及積極巡查,完成清理作業,另加以彩繪美化,讓後巷空間重見光明,並由東鶯里里長與鶯歌陶博館館方共同挑選出在地文化的老照片,打造出時光廊道,目前已經成為觀光客到鶯歌必參訪的具環保及文化特色之新景點。

    環保局表示,此次考核成績給所有參與環境清潔維護的新北市政府同仁及全體市民莫大的肯定及鼓勵,未來將持續秉持「好還要更好、乾淨還要更乾淨」的態度,持續與各區公所、各里辦公處緊密合作,共同進行鄰里社區的環境改造,營造新北市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乾淨、美麗、自然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王坤南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轉2059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