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給新生兒的第一份禮物 戶所主任代命名

【新北市訊】新生兒的誕生是許多家庭的重要大事,父母為子女命名更包含許多對未來的期待與祝福,但有些新生兒在出生次日起60天內始終沒有名字辦理出生登記,戶所主任就會替新生兒命名,除了保障新生兒權益,也是戶所主任送給這些孩子的一份禮物。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生兒在出生60天內內必須要辦理出生登記,如果沒有登記將會影響小孩上學、施打預防針等相關權益,因此戶所對於出生超過60天依舊沒有辦理出生登記的新生兒會發函催告其家人,如果還是無人出面,戶所就會直接辦理出生登記,並由戶所主任為小孩命名,不過戶所主任代立的名字並沒有在更名次數的限制之內。


服務超過20年的中和戶所主任陳世銘說,替新生兒命名的時都會非常慎重,因為傳統社會對於命名有許多習俗,還需要考慮八字、輩份等條件,因此會優先選擇常見的姓名,再比對國家考試的榜單,希望這個名字可以帶給新生兒穩定順利的人生。


蘆洲戶所黃信勝主任表示,印象最深的命名經驗是在6年前初任主任時,孩子父親懷疑女嬰並非親生,堅持不辦理出生登記,經過戶所催告後還是不辦理,所以依法代立姓名「婉婷」並辦理出生登記,希望新生兒將來可以亭亭玉立、平平安安。一般父母為子女命名的心情是愉悅的,但黃信勝當時的心情很複雜,完全没有喜悅的心情,只希望女嬰可以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長大。


三重戶所主任黃許美珠則回憶,第1次代立姓名的對象也是一個小女嬰,因為長的很投緣,所以還特別去搜尋高普考榜單上面的榜首名字,參考以後苦思了3天才決定名字,之後生母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後續事宜,雖有告知可變更新生兒姓名且不計入姓名條例所規定的改名次數,但因生母非常喜歡主任所代立的姓名,且認為這個名字在高普考榜上有名,可以為自己的孩子添好運,所以決定保留。


顏耀明說,戶所主任代命名一年約有30件個案,新生兒無法在期限內登記姓名的原因很多,有時候是家人忘記、或是因為諸多考量所以命名時間超過登記時限,戶所在發函催告後還會派員實地訪查,主動發掘需要扶助的個案,並啟動跨機關通報提供關懷,同時保障小朋友就學、疫苗施打與健保等相關權益。


資料詳洽:

民政局戶政科  顏耀明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翁美惠股長  0918-056-690

  • 聯絡人:顏耀明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戶政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