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16歲山佳車站古蹟修復開幕 ck124蒸氣火車 重新復駛 朱立倫和鐵道迷爭賭風采

【新北市訊】百年古蹟「山佳車站」修復完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8日上午舉辦開幕典禮,市長朱立倫與臺鐵局副局長何獻霖,特別帶著民眾從樹林站搭乘ck124蒸氣火車到山佳車站參加開幕並參觀「舊事煤好」特展,為爭睹ck124蒸氣火車風采,數百位鐵道迷一早搶進樹林車站,拍攝火車進站畫面。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不少百年古蹟,這些古蹟除了是在地人的記憶,也是地方發展的見證。今天搭乘超過80歲的ck124蒸汽火車,有種復古的感受,希望透過百年的山佳車站,讓大家更瞭解、珍惜臺灣的鐵道歷史與文化;未來將結合樹林文化、老街等在地特色,推動觀光與地方發展。

山佳車站過去曾是運煤車站,為了重現當年風華,臺鐵局特別斥資約2千6百萬修復車站,而文化局也復駛ck124蒸氣火車,讓運煤的火車蒸氣與汽笛聲再度在樹林鳴起,重溫盛況。由於老火車已多年不曾北上,即使是補班日,也吸引不少鐵道迷前來樹林及山佳站爭拍火車進站畫面,將樹林站和山佳站的月台擠得水洩不通,鐵道迷鄭先生說,他一早就來佔位置,為了就是「喬」角度,可以拍到ck124冒煙嗚嗚駛進車站畫面。

在山佳住了一輩子,98歲的洪陳乖阿嬤看到運煤的蒸氣火車進站特別高興,阿嬤曾在大豐煤礦做過洗炭工,「炭車來到定點就會翻車把炭倒到檯子上,煤炭順勢滾到網子後,比較大的炭撿起來,小一點的因為底部有土,所以要倒到水裡洗刷,炭洗乾淨,才會有人買」,近百歲的老人家的記憶仍很清晰說,「工資一天3角」。

住過炭寮,先生也是礦工的85歲阿嬤楊賴鳳,笑說自己是推炭車的。「一組3台車,重量大概有1噸,每天從早上9點推到晚上6、7點,工資2塊半」,楊阿嬤說一世人住在車站旁,雖然火車聲很吵,「嘸聽睏怽去!」

民國59年就嫁來山佳,曾經擔任里長的簡玉春,對於山佳車站整個發展最有感,她說過去如果火車誤點接不到人,就會在車站的黑板留下聯絡方式,客人就會按圖索驥找上門來,非常方便。看到山佳車站修復得煥然一新,她比誰都開心。

臺鐵局副局長何獻霖表示,山佳車站是島式月台,鐵路電氣化之後,為加速火車行駛速度,民國98年進行截彎取直工程,如今車站旁的鐵道地景公園,就是當年彎道的行駛路線腹地。

山佳車站是目前臺北、新竹間僅存興建於20世紀初的車站。建於日治明治年間(1901),民國91年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建築外觀仍保有當年日本與西洋複合式建物,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非常富有小站風情。

文化局表示,為了慶祝山佳車站古蹟修復,特別策劃「舊事煤好」特展,展出內容包括舊時旅客列車時刻表、鐵道模型、臺灣全島地圖(縱貫線含山仔腳站)及山佳車站藝術創作復刻展示等,展出時間至106年4月4日止,此外,鶯歌陶瓷博物館也有運煤常設展,2月18~19日還舉辦3場彩繪DT650陶瓷小列車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體驗。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