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116歲山佳車站修復亮相 朱立倫:促進樹林在地觀光文化

新北市訊】為慶祝具百年歷史的山佳車站修復完成,重現古早鐵道風華,新北市政府與臺鐵於今(18)日共同舉辦「舊事煤好」完工特展,並復駛ck124蒸氣火車,由市長朱立倫帶著民眾,一同到山佳車站參加特展開幕儀式,吸引大批鐵道迷一早爭睹搶進樹林車站,拍攝蒸氣火車進站風采,鐵道沿線也擠滿民眾向火車上的乘客揮手,車上車下都充滿興奮與熱鬧氣氛。

市長朱立倫表示,鐵道發展見證了臺灣交通演進與地方發展,並兼具促進文化與觀光功能,像是去平溪遊玩的遊客,不僅只是放天燈,也會體驗鐵道風情。山佳車站修復後,可結合樹林觀光、文化、老街和蓋淡坑煤礦舊址等在地特色,作為新興的觀光景點。

此外,朱立倫說,新的山佳車站結合舊車站整建後,在不影響交通前提與環境前提下,可開放民眾搭乘,市府將與臺鐵共同規劃,讓蒸汽火車常態性展示,結合樹林山佳在地特色,推動觀光與地方發展。

臺鐵局副局長何獻霖表示,山佳車站是目前臺北、新竹間僅存興建於20世紀初的車站,建於日治明治年間(1901),民國91年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臺鐵斥資約26百萬重新修復,保留當年日式建築特色,非常富有小站風情。

文化局表示,「舊事煤好」展出內容,包括舊時旅客列車時刻表、鐵道模型、臺灣全島地圖(縱貫線含山仔腳站)及山佳車站藝術創作復刻展示等,展出時間至10644日止。另外,鶯歌陶瓷博物館也有運煤常設展,21819日還舉辦3場彩繪DT650陶瓷小列車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體驗。

 

資料詳洽: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長岳彩琨 電話:(02)2960-34564498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黃敏筑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