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與技能競賽獲獎學生座談 市長說「技職在身 亮麗一生」


新北市訊】技職在身,亮麗一生!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特別到三重商工與105年度各類技能競賽獲獎學生座談,勉勵他們「堅持所愛」,也為他們能早早選定人生志向而高興,希望他們將所學貢獻國家社會,會後並由朱市長致贈得獎學生到日、德、澳等國研習的機票。獲獎學生也皆答應市長,將「堅持到底」並「學以致用」。

今日這場名為「新北金手、技職為首」的座談會,由6位獲獎學生代表和朱市長展開對談。朱立倫表示,這幾年,市府不論在技職教育的經費、人力、物力,還是送孩子到國外學習交流,在在希望學生習得「一技在身,亮麗一生」,更希望這些技藝受到業界重視,達到國際水準。

朱市長說,一技在身將終身受用不盡。他勉勵學生們,不管是學習烹飪美食、美髮美容,還是從事園藝、汔車修理等機械工業產品設計,都要早早確定志向,然後堅持到底。

座談中妙趣橫生,尤其是在朱市長對每位同學的提問,例如獲得「全中技園藝金手第三名的淡水商工莊竣傑同學,被問到「還會繼續捻花惹草嗎?」,莊竣傑妙答「會花心到底」。他說,由於現代人壓力大,以後會專注在園藝療癒,幫忙大家釋放壓力。

榮獲全中技烘焙第一名的穀保家商陳韋翔,在與市長的對答就更有趣了。市長問他「長得這麼帥!如果有影視界找拍戲,會去嗎?」他靦腆地回答「可以啊」,市長說「啊!就這樣轉行了哦?!」,陳同學急忙回說「可以演大廚啦!」。

陳韋翔說,剛開始對烘焙並不是很感興趣,但上了教育局精心規劃的旗鑑課程後,興趣大增,因為課程實在很豐富太好玩了,尤其是蛋糕彩繪、巧克力工藝等課程是他的最愛,近期目標就是考上國立高雄餐飲大學的烘焙系。

值西洋情人節,獲得全中技汽車修護第三名的三重商工林宇哲的回答也蠻羅曼蒂克的,他說,自從接觸汔車就很有興趣,參加競賽後更有興趣,汔車簡直就是他的情人,他已「確定選項」會「堅持所愛」。

樹人家商李珮瑜也拿下季軍,獲獎獎項是全中技美髮類,她向市長保證「學以致用」,將利用大學四年考到美髮、美容雙證照,絕對不會丟掉技藝。

而在國際技能競賽取得國手資格的新北高工呂瑞風及在全中技工業電子奪得全國第二名的鶯歌工商易聖博兩位同學,也都向市長承諾會「堅持到底」,奉獻所學,充實自己,服務人群。

教育局表示,市府從103學年度起,特別推出「金手培訓計畫」,迄今已培育出金手獎選手95位、優勝選手222位,共317位技職菁英。後續將選送獲獎學生與指導教師一同遠赴澳洲、德國和日本進行為期一至二週的職業技能深化研習,以提升相關專業技能。今年更擴大選送資格,正取國際技能競賽國手資格的學生或是全國技能競賽獲得第一名的學生也可享有選送出國研習的機會。

資料詳洽: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電話:1999(02)2960-34562737,2738,2830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