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Venture Taiwan 創投臺灣 ─ 鏈結北臺灣新創生態系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4)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分享,其日前參訪新北市的幾家企業的創業歷程,市長指出,這些成功企業主的共同點都是在非常年輕時創業,並且掌控了關鍵技術及人才,他們產製的成品看似不起眼,但在世界上卻不能沒有它,所以這些公司都成為業界的隱形冠軍。

今日市政會議,朱立倫市長在聽取經發局「新北Venture Taiwan 創投臺灣─鏈結北臺灣新創生態系」專題報告後,分享其日前參訪新北市的幾家成功創業案例,並期勉市府團隊多元發展、多輔導企業,幫他們找到企業特色,尤其對創業者及國外團隊要極力幫忙找空間,並整合環境,把所有的官僚、行政工作及複雜文件降到最低,這也是所有企業的期待。

朱立倫表示,最近經發局安排參訪的這些公司都是隱形冠軍企業,這些企業都已經創業二、三十年,都在業界引領世界,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企業主都在非常年輕時創業,最年輕的老闆創業時只有19歲,另外的幾位老闆也都在20幾歲就創業,有幾位從黑手做起,從中找到自己的優勢而成為世界冠軍,但最重要的就是掌控了關鍵技術及人才。

朱市長說,例如這家製造「彈簧」的公司,其老闆在高中畢業後就創業,非常辛苦,等於是從半黑手做起,在做黑手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優勢而成為世界冠軍。他製造的彈簧是世界所有軸承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全世界所有電腦等產品,等於掌握了世界的軸承,重點就在於他們掌控了關鍵技術及人才。[註:軸承(bearing)台灣俗稱培林,機械專有用詞,是承托轉軸(rotating axle)的意思。]

朱立倫指出,台灣的優點是製造業,就是不斷的生產,以及老師傅的經驗傳承;相對地,在軟體及新創上的確是比較弱的,而新北市的優點則在於地理上的交通方便及人才的匯集。很多企業都希望在新北市找到空間,市府團隊要順應世界潮流針對問題解決問題,不只是由政府提供空間也可以考慮與民間合作,平常就要準備好,不要等企業來找我們才去找空間,更要體悟協助青年創業是每一代的工作及目標。

經發局表示,台灣企業的強項在硬體,但往往也只能在硬體獲利,而且只賺一次,應仿效歐美的產品盈利模式,在每一次銷售中獲利。目前,「Venture Taiwan 創投臺灣」連結「亞洲.矽谷」已促成百餘家新創公司商業化,將延續新北創力坊豐富的新創輔導經驗等優勢,吸引國際級加速器進駐。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